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视察芝麻湾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八日)视察芝麻湾后在观塘公众码头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刚才我和高永文局长及渔农自然护理署署长和同事,亦得到黄容根议员,去了一个位处在芝麻湾的鱼排看看。事实上,在今次胶粒事件,由于水流的问题,我们知道主要受影响的鱼排在香港的西南面水域。这占香港二十六个养鱼区中的五个。这五个里面,我们掌握的资料显示我们刚才去视察的芝麻湾找到比较多这些胶粒。

  刚才拍摄了一些短片和照片,看到养鱼户在过去几日都捞到这些胶粒,有些是整袋未打散就捞上来。但这两日,我们知道情况都改善了,现时所说的是早几日的情况。

  在这里我也一并向大家交代一下,自从我们在星期一公布了亦做了一些跟进工作后到现时的情况如何。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清理;第二,就是对于渔业的影响;第三,就是追究责任方面。

  在清理的工作,大家都看得到的,这两日我们都动员了其他部门和一些民安队的朋友,协助食环署和海事处加强视察,一知道有这些大量胶粒漂浮在海上,或是冲了上岸,就安排有关人员去清理。每日亦向各位公布在当日我们清理胶粒的数量有多少。

  正如我在星期一所说:我们很欢迎环保团体来协助这项工作。我知道环保团体透过与海洋公园的联系,他们亦有一些分工,譬如哪些环保团体集中做哪一区的沙滩。我们今早亦联络了其中一些环保团体,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我们协助,或者他们安排去哪些沙滩清理,我们亦很乐意加强在该处调配义工或民安队的朋友一齐帮手。总的来说,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政府和民间的力量,来尽快清理现在散布在海面和岸上的胶粒。

  第二方面,在追究责任方面,律政司已经与海事处开会,亦需要搜集更加多的资料和证据来采取需要的行动。我在这里可以强调,我们一定会追究到底,看看在法律上有什么责任,我们一定会透过由律政司的介入来采取适当的行动。但今日可以公布的细节不多,因为仍在与海事处研究,究竟当日整个过程,他们能够掌握货柜掉下海的地方具体在哪里,以及货主、承运公司方面的情况是怎样。

  刚才的视察主要是针对对于养鱼业的影响。首先在这里说,那些鱼如果吞下胶粒,对于食物安全是没有影响的。我们有专家,不单止渔农自然护理署的专家,以及其他政府以外的专家,都强调这一点,对于食物安全是无影响。尽管如此,食安中心仍加强抽查,到目前为止,所有抽查的鱼样本均没有发现对食物安全有影响。

  至于对养鱼业来说,我们今日视察都看到,芝麻湾受影响比较大,亦捞了很多这些胶粒上来。即是说,如果在养鱼区的水面多了这些胶粒,会否影响到这些在被养、养大的鱼呢?渔户亦马上宰了一条活鱼给我们看。我们看到,在肠脏那儿有些胶粒。尽管对食物安全没有影响,尽管这些鱼仍可安全食用,但会否在它们的生长过程,譬如有人说一些鱼的胃口差了,未必能够养到好像以前这么大去出售。这些我们会密切与养鱼户的排主,在未来几个月紧密联络,知道他们的情况和如何受影响,因为基本上也要有一个客观准则,才知道养鱼业受今次胶粒事故影响有多大。

  但这个大家可以放心。第一,影响范围是局部的,到今日为止主要在西南面,即使是西南面的(鱼排)主要都是以芝麻湾为主。第二,渔护署一向与这些鱼排有紧密联络,也掌握了他们的养鱼数据、生产量如何。我可以在这里说,在未来的监察,和从鱼排排主的联络里面,我们看到个别鱼排的排主在这事上,很直接受散布在海面的胶粒、直接影响他们的产量,政府会以一贯的体恤方法去协助这些鱼排的排主。黄议员多年来,每一次香港有这些事,无论是政府做的海事工程,或者其他个别事件影响到养鱼业,黄议员也可以跟大家说,政府一般会以体恤的态度,尽量希望协助养鱼业,让他们恢复固有生态,情况就是如此。

记者:司长,想问问你刚才说一定会追究到底,其实会循什么方向,是向中石化、运输公司,还是那间船公司?你说「体恤」的意思,是否是用钱来作补贴?

政务司司长:前者正正是我刚才所说,全部你提出问题都要经过律政司和海事处去搜集证据和了解过程,但你可以放心,律政司,包括律政司司长本人,已经知道这件事,亦会跟进这件事。

  体恤的安排,最终的目的就是当发觉那些鱼排,好像今次事故是直接受到这些胶粒的散布影响了它的出产。因为我们渔农自然护理署的朋友,同时掌握每一个鱼排在一段时间的生产量如何。如果在未来几个月内,我们看得到有清楚客观的数据,这些养鱼业的朋友受到这个影响,我们会作出体恤的安排。

  你都估计得到,体恤安排一定是恢复他们可以生产的能力,在这一方面如果动用到需要的资源,我们会认真地考虑。

记者:会是怎样做?

政务司司长:要看监察的情况。

记者:现在物色回收商的进度如何?因为有些回收商都说过,其实约两个星期回收的价值便会下跌,打完风到现在已经差不多够那个期,政府再这样拖下去,会不会物色回收商其实是摆一个姿态多于有实际作用?

政务司司长:不是的。昨日高永文局长也说了,现在我们亦很积极联络回收商,看看应该怎样可以处理得到。但另一样东西大家要留意,到今日为止,究竟清理回来的胶粒的物主──谁拥有它──都是一个我们要研究的课题。所以现在无论是环保署或是律政司那方面,我们都会研究。但目前我们是不会将清理回来的胶粒放到堆填区,一定是找一个地方把它放好,然后再考虑应该用哪种最环保的方法来处理它们。

记者:......现在追究,其实是否未能确定到是中石化.....

政务司司长:现在未确定到,要研究,不过当然中石化曾出来讲了一些说话,亦都有支持我们的清理工作。就好像我们最新已经收到知会,中石化在昨天已经出动了一些吸尘机、发电机,而他们今日通知我们,他们乐意加强这一方面的装备来配合我们接着的清理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