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2」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八月三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2」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许总裁(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许汉忠)、张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各位参与机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与许汉忠总裁、张炳良局长一起主持「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2」的开幕典礼。今年适逢双学制年,旧学制的中七学生和新学制的中六学生同时毕业,总数约10万人。这些高中毕业生部分可能会选择投入劳工市场。我们会全力协助他们,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及广泛的职业培训机会,从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劳工处今年再次携手合办这项大型招聘活动,正好为刚毕业,正准备投入就业市场的青年人,以及其他求职人士,适时提供就业资讯和工作机会。

  一直以来,促进就业是政府施政重点。目前就业市场情况相对稳定,最新季度(四月至六月)的失业率处于3.2%的低水平。青少年就业方面,随着部分毕业生及离校人士陆续投入劳动市场,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回升至9.7%,人数约三万人。当中,15至19岁组群的失业率为14.8%,以人数计只有5 900人,并较去年同期的19%为低。当然,我们不会掉以轻心,会继续加强各项支援青少年就业的工作。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劳工处录得超过56万个空缺,比去年同期的39万8千个空缺,增加了约40%。暑期工作空缺亦见增加,今年四月至七月期间,劳工处共收到6 328个暑期工作空缺,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3.2%。然而,由于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可能会对本地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我们会积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协助求职人士就业。

  因应今年双学制年高中毕业生的需要,劳工处在五月推出「就业GO高Goal」特备项目,全力协助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计划未来事业路向及提升就业竞争力。

  我们特别为青年人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青年就业起点」会提供多项不同类型的职场装备活动,例如职业潜能评估、择业指导、面试技巧互动剧场、知名人士经验分享讲座,及自雇零售业务的实战机会;「展翅青见计划」则举办了多场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招聘会。在八月份举行的大型活动项目则有名为「我爱仲夏大想头」的自雇创业实战日活动,以及与香港电台合办于八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太阳计划2012展翅青见梦飞行」颁奖礼暨音乐会。

  今次一连三天的「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2」亦是「就业GO高Goal」的一个亮点。香港国际机场现时提供逾65 000个直接就业机会,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泛,由低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由航空物流到餐饮零售,让各方面的人才各展所长。这次大型招聘会有53间在香港国际机场内从事不同业务的机构参加,提供超过5 900个各式各样的职位空缺,实在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方便不同资历和志趣的求职人士寻找工作;同时亦有15间机构举行就业讲座,加深求职人士尤其是青年人及毕业生对有关行业的认识,帮助他们认清事业方向,进而可以「踏上青云路」。

  我在此预祝今次的职业博览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