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韦森特(附图)
**********

  天文台於二○一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凌晨强台风韦森特袭港期间发出10号飓风信号,是自十三年前即一九九九年九月台风约克袭港以来首次发出10号飓风信号。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过去六十七年期间(一九四六至二○一二年),共有十四个热带气旋引致天文台发出10号飓风信号。图一显示这十四个热带气旋的路径。

  自一九四六年后(注一)至今的十三个热带气旋中,以8号或以上信号生效期间计算,四个为超强台风(最高持续风速为每小时185公里或以上),三个为强台风 (最高持续风速为每小时150-184公里),六个为台风(最高持续风速为每小时118-149公里)。表一(注二)显示这些台风的强度及最接近天文台的方向及距离。韦森特是自一九四六年以来导致天文台发出10号飓风信号距离香港最远的热带气旋。表二比较了韦森特与其他热带气旋袭港时的最高阵风及最低气压。

  韦森特在南海的移动路径颇为不寻常,它开始时采取偏西路径,於七月二十二至二十三日在香港东南偏南约350公里处停留约十五小时,然后以西北方向移向华南沿岸。韦森特亦在最接近香港前四十八小时迅速增强,从热带风暴增强成为强台风。这样迅速增强的情况,以上述热带气旋来说是史无前例。

  自一九一七年起,天文台运作一个以号码表达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以提醒蒥民风暴情况。现时警告系统设有1、3、8、9及10号信号,各信号的意义见图二 。在一九七三年(注三)以前,警告系统设有1、3、5、6、7、8、9及10号信号,其中5、6、7及8号所警告均为烈风或暴风的风力,即每小时63-117公里(34-63海疈),风向分别为西北、西南、东北及东南(图三)。为加强公众了解这四个信号所警告的风力都是一样,这四个信号於一九七三年分别被8号西北、8号西南、8号东北及8号东南所取代。天文台在此澄清:过去的5号信号等同今日的8号西北信号。

  至於9号信号的意义,天文台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图二)清楚地指出,9号信号是提醒市民本港烈风或暴风风力现正或预料会显著加强。这个信号是向市民警告具破坏性的风力正在增强,并为发出10号飓风信号起了预警的作用。当9号信号发出时,市民应已完成所有预防措施,切勿外出,并应远离当风的门窗,以免被随风吹来的碎片击中。

  天文台的热带气旋警告系统是一个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系统,目的是减低热带气旋引致的人命伤亡及财物损失。市民应熟习这些信号、其意义及相关的预防措施。

注一:一九四六年的部分热带气旋资料不详
注二:有关韦森特的资料均是临时资料
注三:一九五六年前热带气旋警告系统的早期历史见天文台网页:www.hko.gov.hk/informtc/tcsignal_history_uc.htm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