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到访圣雅各福群会众膳坊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与张(建宗)局长与大家谈谈我们今日到此参观的目的,稍后如果大家有什么提问,我也很乐意回答。

  大家都知道,行政长官在这一届政府非常重视如何协助弱势社群,所以重设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展开。行政长官早前已为扶贫委员会成立了一个筹备小组,我与张局长亦是筹备小组成员。

  我早前也说过在成立扶贫委员会方面,我们并不急於要马上委任主席和成员,反之希望在这段时间,争取多些聆听,多些探访一些正在提供扶助弱势社群服务的单位,了解目前有关服务的提供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所以今日我与张局长来到圣雅各福群会这间食物银行。

  大家都记得,早前有一些机构自发组织食物银行,至二○○九年由政府透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拨款资助,现时共有五个服务单位。但我们都知道其实真正向有需要人士提供在食物方面的援助,远远不单止这五个获得拨款的机构,他们与其合作伙伴亦正在提供很多弱势社群需要的服务,稍后张局长可以补充。

  我们今日亦透过机构安排见了一位长者,他是从二○○九年开始在这个单位领取食物的援助,我们亦向他介绍了行政长官在七月十六日建议要尽快推出的「长者生活津贴」。今日我们探访的这位长者正正是行政长官希望透过这个新的「长者生活津贴」可以帮助到的对象。他一家是两位长者一起居住,只是领取「生果金」,即二千一百八十元,所以老人家也有做少许兼职的工作。我们向他介绍后,往后看来他的家庭应该符合简单的入息申报,可以领取每月二千二百元的「长者生活津贴」,换句话说,两夫妇可以有四千四百元。

  老人家亦告诉我们,今日百物腾贵,尤其是他们比较喜欢进食蔬菜,可能每个月单是在食物方面的开支也要二千元,所以相信往后有了这个「长者生活津贴」,应该可以改善老人家的生活。

  我们很高兴听到,亦更给予我们动力,透过张局长和社会福利署同事的努力,尽快推出「长者生活津贴」,但当然整个计划需要在选举后新一届立法会同意批准后,我们才可以推出。

  或者请张局长讲讲这几年来在食物银行方面的计划推行,稍后我与张局长再回答大家的提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简单讲一讲自从二○○九年二月,政府正式拨款一亿元给予五间非政府机构提供食物银行服务以来,先后有超过九万名市民受惠。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有三千名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去年十月开始,我们进一步优化计划。优化过程中,除一般干粮、罐头、面和米外,并加入一些新鲜或雪藏的蔬菜和食物,派发超市券和食肆的快餐券,亦有营养奶粉、长者奶粉、婴儿奶粉等,能够满足个别用家的需要。我们密切留意整个服务,如有需要,我们会随时再优化计划。资源方面,去年年底我们获得一亿元拨款。如有需要,政府亦已预备了一亿元,可以进一步投入这计划,以延续和优化它。

记者:我想问司长,在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方面,早前说公开谘询了四个月,但一直没有公开谘询结果,是否因为有太多反对的声音呢?其实这是否一般的做法呢?

政务司司长:既然传媒都有兴趣采访关於近日对於国民教育推行的关注,我都在这里说几点。

  首先我得悉在七月二十九日,即今个周日,有一些团体安排了游行来表达他们的意见。我在这里重申,香港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我们亦尊重市民去表达他们对於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我亦知道警务处已在昨日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考虑到今次的游行活动可能会有一些小朋友参与,警方会采取全力协助的态度,希望整个游行在一个很平静、很和平的情况之下进行。由於游行的终点是添马政府总部,我今早亦要求了行政署长要在游行人士来到总部时作出配合。我在这里亦吁请主办今次游行的单位亦要维持秩序,希望整个表达诉求、表达意见的场合在一个很和平、很平静的环境下进行。

  就近日关於国民教育这一科推行的关注,我有几点是需要重申的。第一就是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推行,其实在社会上是获得普遍的认同。因为整个课程的宗旨都是培养我们的年青人、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小朋友,有正直的价值观,有正面的人生观,亦透过了解国家,可以培养出国民的素质。我也看过课程的指引,整个课程的宗旨亦很重视培养我们学生的独立思考、明辨是非,以及能够在判断时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到情理兼备。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课程肯定不是一个「洗脑式」的教育。如果因为现时有一部分人士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而影响了这个课程的落实执行,或许会令很多人失望,因为我刚才也说过,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课程在社会上是普遍认同的,而教育界亦是支持的。

  刚才传媒朋友提到的谘询,事实上这个课程的筹备工作已做了多年。课程发展议会辖下特别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由李焯芬教授主持,在去年做了四个月的谘询,亦收到过千份的意见。这些意见我们已听取了,亦反映在今年四月由教育局推出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的课程指引中,所以这个谘询是有成果的,亦是正面,也做了这项工作。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大家都知道在香港,我们有一个非常多元的办学环境,很多团体无论什么宗教都有参与在香港办学,而从事教育事工的都是我们这些办学团体、校长和老师。我们对这些校长和老师一定要有信任,他们一定有这种能力,好像我刚才所说,教育学生要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有明辨事非的能力,所以并不存在教师们会进行任何「洗脑式」的工作。其实这种说法在某程度上或许对於香港教育界的专业人士并不太信任,亦不太公道,因为我们的老师从来都是在他们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第三点,我想再次申明,就是在时间性方面。我再次在这里强调,教育局并没有要求在今个学年九月份开始,全港小学都要进行德育及国民教育,是没有这个要求,并没强制香港的学校要同一步伐在今年九月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我们在原先的设计上,也明白到可能各间学校都需要时间来准备教材,建立一个课程的专业团队来做,所以教育局亦了解到,就如何可以不用给予学校太大的工作压力,提出了一个所谓「三年的开展期」,英文是initiation period,即是说给予学校足够的时间按他们自己的筹备,自己的步伐,选择在未来三年何时去开展这个科目。所以,我亦希望社会大众尊重学校有这个自主的能力,按他们自己的步伐来筹备工作,选择在今年或者以后去开展这个科目。

记者∶国民教育的课程和现时的通识科重复,会不会在未来三年,看看如何与通识科配合,有否修改的空间?

政务司司长∶我不是一个教育专家,但是一个课程的发展,毕竟是一个延续和可以不断优化的过程,亦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在开展期,就一个科目,就一些课程指引,学校和校长编制了一些教学的策略和材料,其实可以不断优化。所以其实在课程指引里,都是要求学校可以看看德育及国民教育,与学校现时其他的科目,可以怎样有一个衔接,怎样可以有一个互动。所以这个优化过程必须要开始了,便可以继续不断延续和优化下去。

记者:国民教育科是否一定会推行,这决定是否不会改变呢?

政务司司长:我已经强调过很多次,今日再次重申,教育局在他们规划这个科目的推行时,从来也没有说过所有学校要在今年学年开始、九月一起推行,而是按照学校自己的准备工夫做得如何,与办学团体的专业团队建立了没有,选择在未来三年的开展期内开展工作。这个工作开展后,是可以有不断优化的空间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