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电视台节目后,就侍产假、长者福利和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如果立法推行侍产假对商界的影响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侍产假方面,现时劳工顾问委员会尚在探讨中,但已经展开初步讨论。我们的研究初步看到的是,如果侍产假的日数不是太多,如三至五日,对於营商的影响应该不是太大,应该是约百分之零点零二的工资成本上涨,大约是一亿至四亿之间的额外成本开支,这是香港整体上,当然对个别机构可能不同。另一点是我们发觉香港一年有四万名婴儿在本地出生,相对看到有多少个家庭或多少名雇员受影响。在整体气氛方面,近年很多企业已经主动配合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而提供侍产假,有些是三日,有些是五日;政府在今年四月亦推行公务员五天侍产假。这些客观因素,加上我们的数据,我们觉得推行侍产假,社会的接受性应该是大些的,对於营商影响亦不是太大。当然中小企如果人数少,假若有两名雇员一齐放假,的确是有困难的,这点我明白,所以我们有些数据提交给劳工顾问委员会,希望在第四季我们再有讨论,努力建立共识。如果一切障碍消除,包括有些技术上问题我们要解决,例如婚姻以外的子女如何处理,这些法律问题是会有争拗的,究竟在境外出生的婴儿是否获承认?证明文件如何处理?这些细节我们都不会忽视,因为若立例,法例一定要清晰,所以这些工夫我们一定会做。希望明年开始,如果我们能处理了这些问题,便可以在立法方面开始做工夫,草拟工作等等。

记者:现时看来三至五日是否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我们的调查中,劳工处有一千八百间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的网络,近年亦多了企业自发给予侍产假,平均是二点九日,即约三天,所以我们觉得三至五日之间作为起点,对雇主的影响会有限,大家的接受性亦会高些,所以在此基础上开始,希望可以建立共识。

记者:现时在长者福利方面,有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和综援,有没有将它们整合的机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长远来说,我们不排除会探讨有没有整合的空间,绝对不排除,但目前,三者之间是有清晰定位的。第一,随我们推出新的长者生活津贴,已有三类不同的长者现金福利,第一类是生果金,一千零九十元,会视乎每年按物价指数调整,这变相是一个敬老金,因为现时本地除六十五至六十九岁的长者,(七十岁或)以上的已经不需再经过审查;第二是二千二百元的长者生活津贴,目的是帮助一些有经济需要的长者,一些靠生果金生活有困难,但又不想或不能够申请综援,这个中间的组群,我们可以切实、到位地帮助他们;第三是生活有困难的长者,即困难户,基本上综援的标准金额最低限度一个月有二千六百元,最高至四千多元,因标准金额以外,亦有其他津贴、补贴,加上屋租,一名综援长者平均约有四千七百元。所以你可想像,三者之间是有很清晰的定位的,但若说长远要整合,我相信是在新的长者生活津贴和综援之间去探讨,但在这个阶段尚言之过早,我们要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让长者可以先受惠,这是当务之急。

记者:你觉得标准工时有没有可能在你任内实现?推行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一定要有社会的共识,因为标准工时对於劳动市场和经济的影响是很深远的,亦是很争议性的。三百多万劳动人口都可能会受影响。标准工时与最低工资比较,最低工资相对简单,因为只是二、三十万名基层员工,条线是划了在那处。但工时是每名员工都受影响的,如果豁免,在哪个水位呢?哪个组群呢?为何有些豁免有些不豁免呢?这是富争议的,所以一定要有社会的深入讨论、广泛的谘询。第一步,劳工处已经做好了一个研究报告,亦已在六月下旬提交了给上一届的行政会议。当时的行政会议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是我们要跟进的,我们在整理资料后会重新向新一届的行政会议作出汇报。之后第二步一定要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全面汇报,及作公开谘询。这是一个影响社会很深远的议题,我想每名打工仔和老板都很关心,所以一定要有广泛社会讨论,我们的报告希望提供一个客观、全面的基础,从而在一个扎实的基础上,让社会有一个深入的探讨,希望建立共识,有共识我们便可向前推展。



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