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联合记者会的开场发言稿:

  今天下午行政长官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宣布了多项惠及不同阶层的政策措施。我就行政长官公布新的「长者生活津贴」计划的详情,作出补充。

  新计划是落实行政长官在政纲中提出,有需要的长者经过简单的入息及资产申报,可获发等于现时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约双倍的津贴金额。新计划的申请门槛倾向宽松,入息和资产限额会与现行65至69岁长者申请生果金的尺度看齐。

  这项定名为「长者生活津贴」的新计划的津贴金额是2,200元,较现时1,090元的生果金多1,110元。

  新的「长者生活津贴」的申请条件,建议采用与现行适用于65至69岁申领生果金的入息和资产申报的相同办法。

  只要年满65岁:
- 单身长者每月入息不超过6,660元、资产总值不超过186,000元;
- 有配偶的长者则夫妇合共每月入息不超过10,520元、资产总值不超过281,000元;
便可以申请。

  当然,申请人也要符合其他与现时一样的一般条件,包括居港规定、没有同时领取其他社会保障(即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等。

  我要指出,「入息」的定义包括由工资、每月退休金或收租获得的收入,但子女亲友「畀」钱「孝敬」是不计的。至于「资产」,长者自住的一项住宅物业也是不计的。

  新的「长者生活津贴」的合资格年龄是65岁,即是65岁或以上任何年龄都可以。由于计划是为有经济需要的长者而设,所以申请人需要作出简单的入息和资产申报。至于现时70岁或以上,正领取无须入息及资产申报的生果金的长者,如果本身经济环境比较好,就无需要转去申请新的「长者生活津贴」,即是不需要办什么手续都可继续每月获发1,090元。至于有需要的长者,我们当然鼓励他们改为参加新计划。

  落实新计划是需要一个过程和经过一定的程序,包括申请拨款及进行有关计划细节的安排工作。由于预计申领新的「长者生活津贴」的人数会超过40万人,社会缒利署需要增聘人手和调校电脑系统,需要一点时间筹备,我们预计新计划于明年初正式接受申请。

  为使长者安心,我们亦「以民为本、多走几步」,正如行政长官宣布,建议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当天为新津贴生效日期,而政府会争取在十月上旬召开特别财委会审批。即是说,如果财委会在十月召开特别会议又批准建议,当明年初计划推出时,确认为合资格的65岁或以上长者,除了可以开始按月领取每月2,200元的新津贴,还可以一笔过获发自今年十月财委会拨款日起计的津贴。

  我们初步估计会有40多万名长者受惠于新的「长者生活津贴」计划,预计政府每年在津贴方面的额外支出超过60亿元。

  总而言之,我与政府的同事,完全以「利民便民、急民所急、想民所想」为出发点,采取「可宽即宽、可省即省、可快即快」的方针,务求为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提供多一点财政支援。

  我们明白参加长者生活津贴计划的长者对于在广东省领取津贴也有期望,我们会仔细研究如何为他们订出一个周全和可行的方案。



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