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大家好。今日是第四届新政府上任的第二个星期,又碰上本届立法会会期休会前的最后一个星期,我们关注到立法会正常议事工作受到三位议员长期地「拉布」,例如采取一些所谓「点人头」,或是在审议法案期间提出大量、目的是为了拖延会议进行的修订,甚至在财务委员会讨论完毕,本来应该进入表决时,又提出大量动议。这三位议员长期「拉布」的工作,恐怕已经令到正常立法会的审议事务受到很严重的阻延。

  我明白这三位议员的行为是冲着我们提出政府总部改组这项建议而来的,但我必须在这里重申,在今次落实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施政理念的重组建议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是参考了第三届特区政府做改组时的惯常程序,而时间表和工作方式都是类近的。由上一届政府协助本届政府在五月时已经开始了,而相对于上一次做改组,今次我们出席的会议是更加多,除了有相关的政制事务委员会之外,亦有其他每位议员提出都要在他们自己的委员会讨论,这亦已进行了。

  大家都知道,整套的重组建议有所谓的「五步曲」,到今日为止,其实三步已经顺利完成了,包括在事务委员会讨论,在六月初已经完成;亦包括一个很重要的,是牵涉到人事编制和开设新职位,亦在六月十一日在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通过了,然后才能够提交财委会通过。最后,就是关于立法会的决议案的讨论,亦在六月十二日完成。所以在「五步曲」中完成三步曲,现时剩下的就是在财务委员会要通过有关人士编制的建议和财务拨款上相应的措施,以及稍后在立法会大会有一个关于重组建议的决议案需要议会审议和通过。

  事实上,财务委员会在六月二十九日已经完成了答问及讨论,本来应该进入表决,但正正受到我刚才说的三位议员采取「拉布」行为,拖延了审议及通过的工作。

  但无论如何,行政机关,特别是行政长官本人和我自己,我们亦在今早作了一个最新的评估,亦贯彻梁(振英)先生以民生为重的施政理念,行政当局现时决定,我们会重新编排,无论在立法会大会或财务委员会的议事议程,将有关改组的建议悉数放在民生的议题之后。换句话说,我们这个重新编排,目的是希望能够确保一些市民很关心的民生建议,能够在本届立法会完结之前顺利通过。

  这一系列的民生议题包括本来应该在财务委员会通过的联合医院扩建计划,亦有要落实予伤残人士以两元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优惠,亦包括增加雇员补偿的事务,以及一些进出口征费下调。我只是举几个例子,大家都留意到这些建议如果不是因为有严重的拖延,都应该早日通过立法会去顺利执行,可以改善民生。

  但我必须强调,我们今次的决定是一个重新的编排,并不是撤回相关的重组架构建议。因为这个重组方案其实在议会内是得到不少议员的支持,否则亦不可以在财务委员会辖下的人事编制小组委员会得到通过,得到编制委员会通过推荐才能够交给财务委员会,而社会上亦有不少支持这套改组方案的声音。

  而支持这套改组议案的议员在过去一段时间都以他们最大的耐性,最大的毅力,来面对这三位议员的长期「拉布」。

  因此,在重新编排这些议程下,有关的改组建议仍然会纳入本届立法会休会前的立法会议程,和在本届立法会休会前的财务委员会的议程,只不过我们将它编排到最后来作出审议。我恳请议员继续支持这些建议,务求在七月十八日休会前可以争取通过到这些建议。

  在立法会大会以至财务委员会近月出现了长期「拉布」,严重或者叫做「塞车」的现象,其实是令人担忧的。事实上我留意到,已经有一些议员提出,是否需要修订一些相关的《议事规则》来防止这种做法。而社会上亦已经听到很多不满的声音,因为大家都关注立法会毕竟是一个议事和决策的地方,社会上很担心立法会是否仍然能够有效地议决政府当局提出的建议。我亦会藉今日稍后我与内会主席刘健仪女士的定期会面,将这个社会上的关注转达给内会主席知道,并在这里期望下一届立法会诞生后,议员们会互相商讨应该如何处理这个令人相当关注的课题。

  最后,我想讲,这个重新编排的议程,我明白到可能令到整套的重组架构,在本届立法会未必能够通过。换句话说,亦不可能落实行政长官有效施政的其中一部分建议,即是透过这次改组来方便有效施政。意思就是说,其实社会上有很多支持声音来负责文化产业和事业推动的文化局暂时不能成立,很多科技界人士希望看到的通讯科技局亦不能够成立,更加大力去统筹方方面面的工作,例如人口政策、人才培训、经济产业多元化这两位副司长亦不能设立。当然对于落实行政长官的工作会有所影响,不过,我在这里代表整个问责团队向大家表明,已经在七月一日上任的三司十二局各位问责团队同事,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齐心一致地推动行政长官的施政方针,落实他对于市民的承诺。多谢大家。

记者∶想问特首亦说过改组很重要,改不到有可能建屋都受影响。为何政府会有此让步,特别是你批评议员行为的同时又作出让步,其实是否受到建制派的压力?另一个问题想问议员就算是「拉布」,都是跟着《议事规则》去做,作为一个行政机关,去批评立法机关是否适合呢?

政务司司长∶你留意第二点,我没有作出批判性的言论,我只是说近月我们见到在立法会严重、长期的「拉布」,导致市民已经开始有点不耐烦的延误,这个是市民发出的声音。而在议会里,毕竟议会今日六十位,到年底前七十位议员,他们互相去讨论究竟议会的《议事规则》应该是怎样。但我们事实上亦听到有个别议会内的议员都对于这种行径,以及在今日的《议事规则》下可以容许这种行径,表示了很大的关注。所以我刚才讲出的只是说,我会趁我与内会主席有一个定期会议,就将我刚才说我们听到有些个别议员的意见和社会的声音,向内会主席反映,等如内会主席往往都利用这个场合向我反映很多议会对于行政当局的看法或者诉求,而我用的字眼亦都是期望,我期望在下一届立法会,议员互相商讨如何处理这个课题,并不存在对于议会的批评,我完全接受亦明白在议员的行为都是按《议事规则》进行,否则立法会主席或者财务委员会主席亦都不会容许一些违反《议事规则》的行径。

  还有第一个问题。这个并不是什么让步的问题,但你可以说这是因为行政长官,他整个施政理念都是以民生为重,我们事实上亦很关心老百姓关心的议题,譬如我们关心观塘区市民关心的联合医院应该可以早日扩建这课题,我们亦都知道劳工界对于原本要透过一条决议案可以稍为增加雇员赔偿的建议的关心,所以出于这份关心和以人为本的精神,我们今次作出这个重新编排的建议,但并没有撤回这一套改组建议,因为大家都见到,如果它可以行到「五步曲」内的三步曲,其实是有相当多议员亦是支持的,而议员支持当然是基于他们听到社会上对于成立一个文化局、一个科技局,或者加大力度去统筹政府的工作,是有一个正面的回应。

记者:这个方案今届立法会会期过不到,政府下一步会怎样做?两个副司长和新的局长几时才上任?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暂时仍然恳请,亦期望在七月十八日立法会休会之前能够有空间和时间,可以通过我们改组的建议,这亦是为何我们不是撤回建议,而只是将它们放在整个议程的后部分的原因。如果真的不幸不能够在休会之前通过,当然行政当局在未来这两三个月,会研究究竟应该用什么方法,再重新提给议会。但无论如何,我在此再次重申,我们已上任的三个司长、十二个局长,是不会坐着等有了这两个局长或两个副司长,才积极推动行政长官在其施政纲领内的工作。我们是一日也不会浪费的,大家见到我们今日只是第二个星期初,但在上星期我都率先说了,有些帮助我们施政方面政策的制订的政策小组已经酝酿会成立,而对于如何可以做好民生的工作,多听民意,我们亦在身体力行的在做。

记者:司长,我想问你也提到不会撤回,但社会上的确有一部分声音,对于例如副司长的权责是有意见的,其实会否在未来,考虑重新检讨整个五司十四局的架构?第二,就是你评估下一届立法会,即是现时政府的民望,可能都并不太好,你评估下一届立法会将来通过的机会是更大,还是较现时更艰难?

政务司司长:首先是这套重组建议是三位司长、两位副司长、十四个局。当然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等如立法会里面不同党派的议员或个别的议员,就着每一次行政当局提出的建议,他们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正如我刚才所说,这套建议是走了五步的三步,换句话说,它在议会里面是得到一定的支持,才能够去到财务委员会审议和通过的。所以同样地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这是很正常的。如果真的在本届会期内未能够通过,我们当然是有这个责任重新评估,然后如果要修订就作出修订,如果不需要修订,亦可以重新再提上议会。在这个过程中,按着我们近日都很强调的多听市民意见,当然我们亦会继续聆听市民对于我们提出改组建议的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