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墙的世界III」启播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七日)出席「没有墙的世界III」启播仪式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本年度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重点公众教育活动--「没有墙的世界III」戏剧系列的启播仪式。

  迈向「没有墙的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愿景。要建设一个真正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让残疾人士活出彩虹,人人有责。透过新一辑「没有墙的世界」戏剧系列,我们希望公众对残疾人士有多一分认识,多一点理解,多一些包容,多一份关怀。

  在此,我要感谢香港电台电视部连续三年鼎力支持,而各位残疾朋友及知名演艺人士都不计回报,倾力演绎八个真实动人的故事和主题曲MTV。过去半年全力协助资料搜集和拍摄制作的十多个残疾人士团体及自助组织,您们的参与十分重要。这套剧集的制作,本身就是伤健平等的成果,充分体现了「没有墙的世界」的精神。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区生效。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

  事实上,政府近年不断持续增拨资源,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政府有关部门投放于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232亿元,增幅近40%。

  其中,我们致力建设无障碍环境,让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使用所有建筑物和公共交通服务。就建筑物而言,我们已全力推展13亿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237个房委会物业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近九成处所及设施的工程已经上月底完成。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及长者多些走进社区,政府推出了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让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及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我们预计有98万名长者及13万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受惠。港铁已(于六月二十八日)实施优惠计划。我们亦正加紧筹备工作,以期四间专营巴士公司,即九巴、龙运巴士、城巴和新巴,亦可尽快推出优惠计划。至于新大屿山巴士和渡轮,则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实施优惠计划。

  《公约》首份报告已于二○一○年八月提交联合国。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初步订于二○一二年九月十八及十九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报告的审议会。届时,香港特区政府的代表会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出席,回应委员会的提问。

  我们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将继续与平等机会委员会、康复界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以确保符合《公约》要求,共同落实《公约》的目标。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