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出席「『智营商』中小企高峰会2012」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六月二十七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智营商』中小企高峰会2012」的致辞全文:

陈(梁才)先生、冯(绍波)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与「智营商」中小企高峰会。

  今年高峰会的主题是「新模式·新商机 内销与海外新兴市场」。很明显,今次的主题强调的是「新」,我们需要有「新」的思维,建立「新」的模式,去拓展「新」的市场和「新」的商机。在「新」的一届政府,我们要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大家都知道,香港传统市场在近年来面对不少经济问题,虽然美国经济早前有少复苏迹象,但需求仍然是疲弱及相当波动,有待改善。欧盟方面,虽然部分核心成员国经济动力还不算太坏,但是整体而言,欧债危机的阴霾在短期内难以消散,前景未许乐观。

  另一方面,多个新兴经济体发展步伐虽然受到近日经济环境的影响,但表现确比传统市场好。加上受惠於商品价格上升,「金砖五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的潜力特别显著。当地居民的生活续渐改善,需求亦续渐增加。为香港人生产的消费品带来庞大的商机。

  其中,内地的市场拥有特别巨大的消费潜力。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和扩大内需的政策亦进一步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并且促使更多香港企业建立和推广品牌,以便在内地内销市场分一杯羹。

  香港企业以往很多是从事OEM(即专业代工生产)和ODM(即专业代工设计制造)的经营模式,对於建立品牌既缺乏概念,有时也不知从何入手。面对环球经济的急剧转变和市场的激烈竞争,不少本地的中小企业正在积极转型,由替外国品牌生产转为自己设计、自己生产和推广自己的品牌。政府亦努力担当支援的角色,透过财政支援和品牌推广活动,多管齐下,协助企业建立品牌及进入内地庞大的内销市场。

  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刚刚於本月廿五日推出了一项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开拓内地的市场。

  「专项基金」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向个别香港企业提供资助,协助他们推行有关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的项目;另一方面向非牟利的机构提供资助,以便他们在相关范畴推行一些大型和有利於香港整体或个别行业的项目。我们希望业界能够好好地利用这个基金,把握拓展业务的黄金机会。

  除了内地市场之外,其他的新兴市场,特别是东盟、非洲、中东、印度和拉丁美洲等地的商机亦不容忽视。我们明白,很多中小企在开拓新兴市场时经常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例如企业对市场不认识、缺乏联系或政府与政府的接触少等等。

  特区政府已经推出多项措施,帮助香港中小企把握新兴市场的商机。政府官员会跟各新兴市场的政府高层保持接触,在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层面,协助港商在当地的发展,亦会在本地政策的层面推出合宜的措施来帮助中小企。特区政府亦会继续因应各国的经济发展趋势,举办更多不同类型的新兴市场推广活动,例如外访团、海外买家访港团、研讨会、香港产品展等,为香港企业开拓更多商机。而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亦会为中小企业出口市场推广活动提供更多资助。

  我相信,凭政府、中小企和各支援机构的共同努力,大家必定能够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业务拓展开发一片「新的」天地。

  多谢各位。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