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三题∶行人天桥结构问题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当局验收部分行人天桥时,发现部分构件未能通过测试,故此该等天桥须延期落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出现上述情况的工程数目为何;该等工程的名称、位置及落成日期延迟的日数为何;及

(二)政府会否采取措施(包括就未能通过测试的工程加重对承建商的惩罚),以避免再出现上述情况;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两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路政署的记录,在过去三年完成的行人天桥工程,只有一宗个案涉及在进行验收时发现部分构件出现问题,而要延迟启用。该工程是荃湾大河道行人天桥工程(工程项目162TB),拟建的行人天桥将连接港铁荃湾站及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附近一带。

  现时,有关行人天桥的建造工程已大致完成,天桥原定於本年五月底开放。然而,路政署在完成验收工作前,发现行人天桥部份构件的连接位有微细裂纹,为慎重起见,该署已即时为整条天桥展开详细测试,确保安全。

  路政署估计行人天桥详细检测最快可於本年七月内完成。该署会评估及分析检测的结果,并拟定适当的跟进方案,争取尽早开放该行人天桥。

(二)路政署一向十分重视行人天桥工程的品质监控,在进行工程期间,规定顾问公司驻工地专业人员密切监督承建商的施工程序,以确保行人天桥的工程符合指定安全标准及要求。路政署亦会进行监察,派员检视天桥的工程进展,确保天桥的施工质素。

  倘若发现工程上的问题,如答覆第一部分提及的荃湾大河道行人天桥的情况,路政署会立即要求有关工程顾问及承建商作详细勘测,就工程作出覆检;该署亦会安排聘请专家,作出独立评估,在确保天桥符合所有安全标准后才开放予公众使用。此外,视乎调查结果,路政署会认真研究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跟进行动,包括追究令工程出现问题的责任。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