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沙中线动工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红戛出席沙田至中环线动工典礼的致辞全文:

钱果丰主席、Eva(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Jay(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韦达诚)、各位港铁公司的董事和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可以与大家一齐参加「沙中线」的动工仪式。

  这条铁路我们已经规划了十多二十年,在二○○○年我们的铁路发展策略的文件里第一次正式提出来。在今天这么有意义的日子,我想与大家分享三方面的信息。

  首先,有了沙中线,香港的铁路网络完全可以连贯东西南北,就好像这里所说:「贯通东西和连接南北。」

  「南北走廊」--兴建了沙中线,我们就可以很快地由新界到中环和金钟去。「东西走廊」方面,因为沙中线可以与西铁线连接起来,以及与马鞍山线贯通,所以由东到西都会很快捷。

  沙中线有十个站、六个转乘车站,有十七公里这么长,不论居住在港岛、九龙或是新界的市民今后都会非常方便,可以贯穿东西南北。

  因为有新的技术,我们尽量把这条线做得环保。我亦知道在过去多年不论政府部门或是港铁公司的同事,均与各个区议会和地区组织通力合作。本来这条线要兴建好的难度是很高的,因为我们要贯穿很多已发展的地区,而要进行这些难度高的工程,如果没有地区人士的合作是非常困难,所以我藉着这个机会代表特区政府向各位地区组织和区议会的领导以及议员致谢。因为你们,香港人可以有沙中线。

  第二方面,沙中线是我们十大基建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十大基建有六项是运输系统的基建工程,而当中五项,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有五项已经启动了。Eva与我们其他部门的同事在立法会成功争取,单单这五个项目,已经取得二千二百亿元的工程费,当然当中除却这五项亦有其他工程项目,例如我们已经在兴建中的包括西港岛线和中环、湾仔绕道等。

  香港的运输网络越见成熟。很多由内地来的政府部门朋友看到香港的公共交通这么成熟都很羡慕。香港人口很密集,但我们塞车的情况是可以接受的,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有地铁。

  当然,运输署和我们的交通工程师、运输工程师多年来是做得很不错的,香港的单程路和交通灯是调校得相当精准的。

  第三个重点,就是香港的地铁是世界罕有的。地下铁路和我们现时铁路系统的网络不论经济效益或是财政效益,都是正数。香港地理环境和人口结构驱使我们有这种成果。但单单人口密集并不足够。过去三十多年,是港铁公司的员工为香港创建了一个管理非常完善、效率非常高,以及维修非常好的系统,令港铁成为香港的品牌。所以港铁公司在钱主席和同事带领下,我们在内地,在外国都有投资。在内地的北京、深圳等我们有投资的项目。我刚在上星期到英国探访女儿,知道我们港铁在当地做了不少工作。刚才也听说在瑞典有新的项目,与澳洲的合作也做得很好。

  香港是一个对外开放的经济体系。我们的港铁公司代表香港人,为我们在国际上、在内地,创建了一个品牌。

  沙中线是最新加入这个系统的一个重要元素。今日我与政府的同事很高兴可以与大家一起参加这个动土礼,这是大家多年以来合作的成果。多谢大家。



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