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青联招「工」日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青联招「工」日二○一二的致辞全文:

王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唐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唐淑兰)、叶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叶振都)、郑主席(青联招「工」日二○一二筹委会主席郑志刚)、朱先生(青联招「工」日创办人朱鼎健)、何女士(荣誉赞助人/香港青年联会名誉副主席何超頔)、陈主席(荣誉赞助人/香港青联交流基金主席陈宁宁)、洪主席(香港菁英会主席洪为民)、各位青联招「工」日顾问、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青联招『工』日」的开幕典礼。

  「青联招『工』日」是香港青年联会自二○○七年起持续举办的旗舰活动,目的是促进青年就业。今年适逢香港青年联会成立20周年,「青联招『工』日」的规模更大,与商界、民间团体的联系更广,成为促进青年就业的一大盛事,实在可喜可贺。

  我知道,「青联招『工』日二○一二」获得超过290间来自香港和内地的企业及机构参与,合共提供逾3 000个职位供大学及大专毕业生申请。为了加深准毕业生对各行业和市道的了解,贵会更与大专院校合办一系列的讲座,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翘楚现身说法,与年青人分享成功经验。

  今天的青年是香港明天的领袖。政府和青联一样,非常关注青年的出路问题,并会继续锲而不舍,以全方位和多管齐下的方式,致力为希望投身职场的青年提供培训,为他们创造机会。

  在青年就业方面,最新一季(二○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显示,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8.1%,共有24 600人失业,比去年同期(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8.9% (27 100人)为低,与前年同期(二○一○年二月至四月)的10.3%相比(31 700人),更下跌了2.2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是双学制年,加上经济前景及外围因素不明朗,预计青少年在就业上会面对挑战。因此,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并时刻留意就业市场的动向,采取多管齐下的灵活策略,促进青少年就业。劳工处于今年五月至八月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Go高Goal」,协助高中毕业生寻找合适工作。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为高中毕业生提供多项职场装备活动。在进修出路方面,今年将有超过75 000个专上课程学额,以及35 000个持续进修和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学额,足以让新旧两制100 000名毕业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路。雇员再培训局亦已推出专为高中毕业生而设的「Teen试行动二○一二」计划,协助他们认识就业市场和帮助他们开展事业。

  近年社会上经常谈及青年人面对的挑战。香港青年联会不单心系家国,自成立以来更以全方位培育新一代青年领袖为念。您们的贡献,证明只要不同世代的香港人互相扶持,共同承担,香港的年青人必定能在全球化的时代保持竞争力,勇闯高峰。我谨祝愿「青联招『工』日」再创佳绩,青联会务蒸蒸日上。谢谢。



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