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五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人口政策的开场发言:

主席:

  很多谢内务委员会今日有机会给我和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同事来介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二零一二年进度报告书》。这个工作,我们已经持续了几年,在上星期发这份报告书,主要是希望向社会、向公众,亦向立法会交代我们各方面工作的进度。

  如果大家看看投射器的表2.1,大家会看到,根据统计处和相关部门的估算,我们的人口在二○○六年过后,这几年到今天已经超过七百万人;而在二○一九年过后,由二○二四年开始超过八百万人;估算到二○三九年,有接近八百九十万人。

  我们报告的图表2.1向大家交代香港过去的出生率。在这方面我们也有鼓励,近年曾经有一对夫妇生一点一个小朋友,这是近年的比较高点,但亦依然远离一对夫妇需要生二点一个小朋友才可以维持我们人口的数目。

  接,在图2.3是人口金字塔。大家看到,整体上女性比男性多。而在女性方面,粉红色以外有白色的,方便大家看看,如果剔除了外佣,女性人口大致上分布如何,以及如果大家看这四个图表,到二○三九年年中,人口老化一直是显著的。

  接,我们看看图2.6,可以看到我们劳动人口的参与率,因为随人口老化,不论女性、男性和整体,都是会一直下跌。到二○一五年至二○二○年期间,参与比率跌破百分之六十。

  接,图2.7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在国际上,不同的经济体系都会关心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作为一个经济体系,经济抚养比率如何?通常希望可以维持到一千个劳动人口抚养不能多於一千个老人家、小童或成年人但不是在职的。

  大家会从我们的报告里看到,在二○二○年,根据我们现时的估算,经济抚养比率会升破一千,会达一千零四十二的。所以报告书中有十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由现时二○一二年至二○二○年,我们应该尽各方面的努力,采取政策措施,防止经济抚养比率升破一千,尽量要维持这个一比一的比例。

  接,这个图表向大家介绍一下在过去十一年,到底有多少「单非」和「双非」的婴儿在香港出生。如果大家相加这些数目,其实在过去十年由二○○二年至二○一一年,有超过十七万的儿童是「双非」婴儿在香港出生,如果单看过往五年,二○○七年至二○一一年,是有十四万。

  这是我们在过去这几年,用了一个配额制度,如果「双非」的家庭来香港产子,或「单非」的都是要有徖生署发出的证明书,才可以来这里产子。但当然有一些是去急症室生产的,而我们入境处、徖生署都采取了政策措施,防止这个问题恶化,并且希望将它逐步收窄。

  主席,我们原先为二○一二年定了三万五千个配额,原先亦有一套考虑,就是在二○一三年将它进步一收窄,收窄到低於三万,甚至近於二万,这样会将问题逐步稳定下来。但是,候任行政长官有一个更清晰的政策立场,亦已宣布了,就是认为在二○一三年,我们要考虑用「零配额」的方案,亦同时要评估「双非」孕妇产子对香港的长远社会、经济、民生的影响。相关部门亦有研究,在下一个图表2.10,就是给大家看到,如果我们实施「零配额」的制度,即情况A,由二○一一年至二○四一年的人口估算会如何呢?就是如果我们可以收窄「零配额」,可以落实,估计香港居民人数是八百三十万人;如果是按本来的状况,大约每年有三万个名额生这些小朋友的话,估计到二○四一年会有八百六十万人口。

  其实这样看,人口的进一步增长不算多,反而衍生的社会经济问题比较大,如果大家考虑我刚才对大家说,在过去十年有十七万名「双非」婴儿出生,如果他们在短期内全部回来香港读书,可能需要开超过一百间学校,这方面香港是做不到的,没有地可以那么快兴建这么多学校,亦未必有那么多老师。所以问题是要掌握,并且大家看看这图表,我们的总抚养比率,不论是情况A的「零配额」,或是情况B继续有配额,抚养比率不是相差很远。故此,应该对香港社会来说,我们尽量实施「零配额」是比较有利。

  如果看看下一个图表,大家会看到我们在香港的失业率,总体超过(百分之)三,但我们年青人口的失业率比较高,十五至十九岁超过百分之十一,二十至二十四岁超过百分之七,但总失业人数其实并不太大,约二万五千(人)。

  我们在报告书有一项建议,政府方面应该继续与社会服务机构和非政府机构,例如社会企业继续合作,创造多些就业机会。哪一个机构有能力、有建议且是实质的、积极的、可以帮助年青一代创造就业机会的,我们会积极考虑。这方面是希望既可以处理青年人失业的问题,亦可以帮助处理劳动人口下降的问题。

  除此之外,主席,我们亦建议妇女、老人家、长者的就业机会都要提升。妇女方面,大家知道,在近年我们做了不少钟点佣工、陪月的培训;在长者方面,我们认为政府应该考虑牵头就提升退休年龄的利与弊作出谘询和讨论。

  最后向大家介绍的就是输入人才计划,我们有几种。一般的就业政策在世界各地吸纳人才,每年有二万多三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其实基本上都是一些管理、专业、有特别职业的人才,与世界各地的政策看齐,每年可以吸纳七千多、八千多。

  优秀人才计划就是他们不需要有一份工作聘请,如果他们有好的资历,我们都会吸纳,每年级纳几百人。

  我们认为如果单靠「双非」父母产子,由他们帮香港决定派什么人口来,这个我们不够主动;但如果我们跟随输入人才计划,主动权在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是比较好,这与外国以计分制吸纳人才是比较吻合。

  最后,向大家简单说说人力资源供求差距的估算。由现在跑到二○一八年,我们相信基本在香港的中学和大学专上教育毕业生基本上能够应付香港人力需求,差额不是太大。我们四个支柱行业和六个优势产业方面都有做人力需求、供求的估算,基本上平衡得到,问题不算严重,但我们相关政策局和部门都会按时继续检视这个情况。多谢主席。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