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步步爱心」伤健共融无障之旅系列活动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九龙妇女联会「步步爱心」伤健共融无障之旅系列活动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苏主席(九龙妇女联会主席苏丽珍)、余副部长 (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巡视员.副部长余汝文)、金先生(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谢议员(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区专员(观塘民政事务专员区庆源)、袁先生(香港九龙慈善基金会干事袁伟洪)、叶先生(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香港马术代表叶少康)、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来到香港迪士尼乐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与大家一起展开「步步爱心」伤健共融无障之旅。

  九龙妇女联会成立於二○○○年,成员包括九龙城、深水桋、油尖旺、黄大仙、观塘五区二十个基层妇女的团体,会员达一万三千多人。联会以「妇女参与,社群为本,两性平等,社会进步」为工作目标,致力於提倡终身学习,维护妇女权益,确保男女平等,建立平等和谐的家庭,为香港社会的安定繁荣作出贡献。

  今次九龙妇女联会主办的「步步爱心」伤健共融无障之旅糸列活动,包括今日的迪士尼之旅、征文比赛以及摄影比赛,目的是宣扬关爱文化,缔造「伤健共融」的社会。这正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亦是政府康复政策的目标。

  事实上,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以发展残疾人士的潜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政府投放於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217亿元,增幅达31%。在二○一二/一三年,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232亿元,较二○○七/○八年度增加近40%。

  此外,我们致力建设无障碍环境,让残疾人士使用所有建筑物和公共交通服务时真正做到「步步爱心」。就建筑物而言,我们已订下大型的改善工程计划,涉及开支约13亿元,为约3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300个房委会建筑物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九成处所及设施的工程将於今年六月底前完成。改善工程计划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预计工程大致可如期於今个月底前完成。

  为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及长者多些走进社区,政府将会推出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及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可以在任何时间以每程二元的优惠票价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我们预计约有13万名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受惠。

  视乎相关工作的进度,我们预计港铁最快可於今个月底左右实施优惠计划。而四间专营巴士公司,即九巴、龙运巴士、城巴和新巴,预计最迟可於九月推出优惠计划。至於新大屿山巴士和渡轮,则预计可於明年第一季实施优惠计划。

  这个六月,可说是促进伤健共融的丰收月。但大家都知道,要将这个任重道远的工作做得更好,除了需要政府努力,还有赖社会上不同持分者的配合。我感谢九龙妇女联会的工作,并祝愿「步步爱心」活动顺利进行,让「伤健一家」的精神渗透至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多谢大家!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