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八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一日)出席第八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智仁校长、刘靳丽娟主席、吕汝汉院长、陈静娴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八届毕业典礼,我很高兴与各位学员、亲友和义工差不多1 000人,一起分享各位毕业学员的欢欣和喜悦,并向各位毕业同学致以衷心祝贺。

  我参与公务多年,曾经出席很多中小学,甚至大学的毕业礼,但今天的毕业学员与我以往所见的大有不同-今天毕业的学员年龄跨度非常大,可说是横跨三代。大家不分长幼,脸上都展现学有所成的喜悦和自信,神采飞扬。您们每一位,根本就是「自学计划」的「生招牌」。

  「自学计划」是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以及近7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首个跨界别推行专为女性而设的大型学习计划。「自学计划」的学习模式由面授、电台广播到网上学习,灵活多变,课程内容丰富,与生活息息相关,让不同年龄、不同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都可以持续学习,有助增强学员解决日常生活及就业问题的能力,并提高自信。

  计划开展八年以来,一直深受不同阶层妇女甚至部分男士支持,报读「自学计划」的人数每年递增,至今已有超过56 000人次报读,这个数字尚未计算不少收听电台广播学习的听众。公开大学委托顾问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七月期间进行收听率调查的结果显示,推算有140万人曾收听计划的电台课程。

  本届政府亦以具体行动充分肯定「自学计划」的成绩,从二○○七年起,我们对计划的支持方式已由奖券基金拨款改为政府直接资助。二○○九年前,政府又再拨款2,000万元,于其后三年扩展自学计划,每位有经济需要的学员更可获助学金资助修读最多九科,让自在人生、持续学习的精神能突破经济条件的限制,帮助更多人享受终身学习的乐趣。今年四月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会每年向自学计划拨款800万元,使计划常规化。当中部分资源将用于支持非政府组织开办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面授课程,方便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报读自学计划,踏出平等、共融的自学第一步。

  为监察和督导计划的持续发展,妇女事务委员会成立了督导委员会,提供策略意见和指引。我要衷心感谢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商业电台和各个协办团体,在你们同心努力下,我相信「自学计划」定会更臻完善。

  最后,我要特别恭贺各位努力学习、不断求进的学员。不论是取得哪一级的证书,这份持恒学习的毅力实在令人敬佩,更可作其他学员的表率,激励他们持续进修。我在此祝福各位毕业学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