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标准工时和青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出发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最低工资检讨,现时情况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的时间表是,今日谘询期完结,如果大家有意见,仍可在今日前提交书面意见予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在收集意见后,会进行分析的工作,稍后会再见一次持份者,包括雇主团体、劳工界和社会人士,与他们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委员会亦会参考一篮子数据,一份有关实施最低工资引起涟漪效应的报告亦会于稍后提交予委员会,一并作出全面的评估,然后会提交意见予政府,最低工资应订定在哪一个水平。过程一定会很全面,很客观,参考所有数据、分析所有的意见,平衡各方利益,然后作出一个决定。

记者:你之前曾在立法会表示,标准工时的研究报告会于六月底前提交政府,研究报告现时进展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现正密锣紧鼓地做这份报告,时间表仍然不变,期待在六月底之前做完报告。这份报告会是一份宏观的报告,会很详细,从几个层面去看这个问题。第一,看看香港本身的工时的情况、整体的工种的分布情况;第二,看看外国的经验,劳工处的同事曾到外国考察,亦有从研究所得的数据;第三,如果推行标准工时时,有什么问题是我们一定要处理。我相信这个报告会提供很扎实的基础,让社会人士作出深入客观的讨论,这是重要的。因为标准工时是相当复杂的议题,其复杂性是远远超过最低工资。因为最低工资是最基层的员工受影响,但是标准工时的横切面很广,不同行业,不同工种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一定要很小心、很谨慎去处理。

记者:同时间要处理最低工资的检讨,又要处理标准工时,是否担心商界会有很大反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要循序渐进,现时时间表会在六月底就标准工时做好报告,提交予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在最低工资的工资率方面,亦会按时间表,委员会会在不迟于十月底前向政府提交意见,供行政会议考虑。时间表方面,事实上,大家都是跟着流程去做。标准工时是相当复杂的,社会人士一定要有较详细的探讨。

记者:很多学生会在暑假找工作,今年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青年就业方面,最新的失业率,十五至二十四岁组是百分之八点一,有二万四千六百名青年待业;就十五至十九岁这最高危的组群,失业率是百分之十三点六,这和以往比较其实是有改善的,约有四千五百名十五至十九岁的青少年失业。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双学制年,有约十万名同学同时毕业,我们已安排和部署好。首先,专上学位名额会增加,有七万五千个,另外有三万五千个是持续进修、职业训练和培训的名额,加起来有十一万个,应足以吸纳十万多名毕业生。他们如有需要进入劳动市场,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劳工处有一系列的配套,由五月至八月有一连串特备的就业计划,有大型招聘会,我们会找一些特别适合没有经验的中学毕业生的职位,从方方面面、多管齐下希望能够帮助到今年毕业的同学。当然,外围环境现时变化莫测,亦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所以今年毕业的同学要掌握好机会,好好提升自己,我们亦会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