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出发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出发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王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韩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韩淑霞)、陈部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港澳联络部部长陈刷)、李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李宗德)、陈主席(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陈振彬)、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出发启动礼。

  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的鼎力支持下,近千名来自本港各大专院校的同学,即将出发,前往内地不同的城市,到您们选择的企业展开为期一个月实习计划。

  有人曾经说过:年青人在职场实习,只有捱骂的份儿。但我深信,每一份实习,都是让年青人累积工作经验的黄金机会,扩阔视野。更难得的是,「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成功构建了平台,让更多内地企业加深认识香港年青学子的创意和活力,并让有志参与内地经济发展,以及在内地建立事业的大专生可早先机,绝对是一个促进内地和香港青年交流的多赢计划。年青人理应勇於跳出框框,敢想敢做,「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二○一二」一如适时的「东风」,让勇於到内地作工作体验的年青朋友,有机会乘风破浪,让「梦想启航」,我期望各位把握实习计划的每一个环节,为未来定位。

  虽然计划放眼神州大地,但主办机构积极动员企业为大专生提供多元化实习机会的宗旨,正与特区政府致力装备年青一代的政策方针不谋而合。事实上,特区政府劳工处、雇员再培训局和职业训练局近年推出多项切合雇主和年青人需要的培训和就业项目,一方面令年青人在大专教育以外能按自己的兴趣、能力及就业意向装备自己,另一方面又能配合各行各业培育新血的需要,为香港发展储备人才。

  在青年就业方面,最新一季(二○一二年二月至四月)的数字显示,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为8.1%,共有24 600人失业,比去年同期(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的8.9%(27 100人)为低,与前年同期(二○一○年二月至四月)的10.3%相比(31 700人),更下跌了2.2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是双学制年,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预计青少年在就业上会面对挑战。因此,我们会时刻留意就业市场的动向,采取多管齐下的灵活策略,促进青少年就业。劳工处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间,推出特备就业支援项目「就业Go高Goal」,协助高中毕业生寻找合适工作。当中「青年就业起点」会为高中毕业生提供多项职场装备活动。在进修出路方面,政府已有充分准备。我们预计今年将有超过75 000个专上课程学额,以及35 000个持续进修和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学额,足以让新旧两制100 000名毕业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路。

  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好好珍惜今次机会,掌握好的开始,藉这个计划短暂跳出香港,向梦想进发,为未来定位。谢谢。



2012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