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题:避风塘和避风停泊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秀成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维多利亚港(维港)是香港著名的地标,良好的海港管理方式可让其发挥应有的功能及展示优美面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本港全部开放供船只使用的泊位(包括避风塘内的泊位)总数及泊位面积为何,并按泊位类型(包括邮轮、趸船及游艇泊位等)列出分项数字;

(二)维港沿岸海滨未来十年的规划发展有否预测全港各区所需的各类型船只泊位数目及泊位面积;若有,有关数字为何;及

(三)有否研究及计划相应增加大、中及小型游艇及其他船只的停泊设施,以配合位于启德的新邮轮码头的兴建,应付海上交通及推广旅游发展所需;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必须确保香港水域内有足够的合适地方,供在本港水域内的本地及小型访港船只,在台风袭港期间或恶劣天气情况下停泊,以保障船只和船上人员的安全。根据二○一一年年底的计算,适合本地船只于台风袭港期间使用的十四个专设避风塘及十三个分布不同地区的避风碇泊处的总面积约590公顷,这些泊位(包括在日常情况下)可供任何船只使用,并没有按船只类别划分。此外,海事处亦有批准船东在不同水域自费设置私用系泡。截至二○一一年底,香港水域内有约1 860个私用系泡,当中供游乐船只使用约占1 580个。另外,在不同水域亦设有二十四处锚地和十七个系泊浮泡,供远洋船舶停泊使用。

(二)政府近年致力推动优化海滨的工作,改善海滨的畅达性,透过有效的资源分配,并视乎海滨土地的实际情况,逐步建设维港两岸的海滨长廊,供市民享用。现时在维港两岸的大型规划发展包括西九文化区、启德发展计划及中环新海滨发展。海事处会以全港整体的供应及需求为基础,定期评估避风泊位面积供求情况,该处没有分区收集泊位需求的数据。根据该处二○一一年年底的计算,预计二○二五年本港避风塘及避风碇泊处的整体需求约为570公顷。

(三)位于启德的新邮轮码头将设有两个泊位专门供邮轮使用。至于其他类型船只,正如上述第(一)部分提述,如有需要,可使用在香港的各个避风塘或向海事处申请私用系泡,以及停泊在锚地或系泊浮泡。此外,海事处会继续监察海上交通情况,以及按情况不时检视全港的避风塘和避风停泊设施是否足够以确保船只和船上人员在恶劣天气下的安全。



2012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