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东华三院网上电台举办的电车及老爷车巡游暨嘉年华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四月初公务员实施侍产假,何时会评估效果和有没有立法时间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继公务员侍产假在去年四月实施,行政长官於去年施政报告亦承诺由劳工处作出研究,看看透过立法在私营机构推行侍产假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初步报告已提交劳顾会。

  劳工处研究显示,这几年的企业文化有改变,根据劳工处向十八个人力资源经理会员机构调查,自愿向员工提供侍产假的机构比率由二○○六年的16%增至二○一○年的32.5%,即已有三分一的机构有提供侍产假,平均假期日数为2.9日,即大约三天。至於对工资的影响,如果以三天计,雇主的整体开支大概会上升一亿四千万左右,这是初步评估。但考虑到香港很多中小企,在推行时要细心考虑,但亦有法律和道德的问题要处理,例如境外婴儿和非婚生怎样处理?一年可放多少次?这种种技术问题须深入探讨,劳顾会在前一两星期开过一次会,初步需要多些时间让劳资双方进一步讨论。但在政府的立场,对於立法的构思是值得进一步跟进。

记者:有团体认为要提供津贴和税务扣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步要先有共识,劳顾会开过会,下一个月我们亦会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介绍,最重要在社会达到共识,例如有些地方是以社会保险制度提供,有些地方纯粹由雇主作为福利提供,有些地方以强积金形式支持,处处地方都不同,我们都有参考这些外国经验。反而第一步是要有共识是否要透过立法推行侍产假,然后,其他技术性问题再详细考虑。最重要是这个立法构思是值得跟进的。

记者:标准工时研究可如期完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标准工时的研究,劳福局和劳工处现正争分夺秒进行,目标仍是在本届任期即六月底完结前完成。报告会是很全面地分析,参考外国经验,香港如果推行标准工时有什么地方要留意。对营商的影响多大?因标准工时远较最低工资复杂,受影响的员工很多,要小心作全面分析。此政策研究将提供扎实基础,让下一届政府跟进。

记者:(有关最低工资残疾雇员评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残疾人士生产力评估机制纯粹由残疾雇员自己主动选择是否接受评估,机制在推行前经过详细讨论。虽然接受评估人数不多,但根据分析,大部分的工资较评估前为高。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