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东华三院「友心情」网上电台电车及老爷车巡游暨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东华三院「友心情」网上电台「从心出发-在乎您:电车及老爷车巡游暨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东华三院主席陈文绮慧)、各位东华三院董事局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东华三院「友心情」网上电台举办的「从心出发-在乎您:电车及老爷车巡游暨嘉年华」。「友心情」网上电台是东华三院在二○一○年成立,全港首个专为精神病康复者和所有关心精神健康的朋友而设的网上频道,提供精神健康资讯、康复者家属的分享、更有许多令你放松身心和洗涤身心及心灵的体会。「友心情」和今天的宣传活动旨在让公众认识精神健康的重要,从而协助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您们的工作与政府近年在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措施,可谓相辅相成。

  政府很重视市民的精神健康,这从当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开支可见一斑。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的拨款持续增加,在过年五年增幅约百分之三十,由二○○七/○八年度接近34亿元,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45亿2千万元。其中,社区康复服务(包括精神病康复者住宿照顾服务、社区支援服务、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的投入,由二○○七/○八年度的7亿2千万元,增加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10亿6千万元,增幅近五成(47%)。

  事实上,除了加强认知,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的关键,无疑是提供机会让他们一展所长,藉着就业帮助他们过渡至自力更生,从工作重拾人生价值及自尊。因此,本届政府一直想方设法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

  首先,今年四月一日起,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获注资一亿元,并全面加强对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把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计划透过向非政府机构提供一笔最高可达200万元的起动基金,协助有关机构开设小型业务,条件是残疾人士雇员所占比例不得少于该业务受薪雇员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截至今年三月底,计划已向非政府机构批出约4,600万元资助款额,获协助成立的业务共70项,历年共提供超过770个就业机会,其中550多个是专为残疾人士而设。东华三院对这个计划绝不陌生,贵院在计划下共营运六个社会企业项目,一共聘用80多名残疾雇员,我要向东华三院衷心致谢。

  此外,政府会在经常性开支拨款800万元,资助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雇主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二万元的资助,预计每年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又会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每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上述措施会于今年内落实,届时会向全港雇主大力宣传,预计每年约有2 700名残疾雇员受惠。

  另一方面,劳工处的「就业展才能」计划下,现时雇主透过展能就业科聘用一名残疾人士可获发的每月津贴,金额相当于已付予残疾雇员每月薪金的三分之二,上限为每月4,000元,津贴期最高为六个月。获雇主委派协助残疾雇员适应新工作的指导员可获500元的奖赏。

  最后,我祝贺各位康复者和家属,您们是今天的巡游和嘉年华的主角。我亦在此祝愿各位继续努力,在东华三院的协助下,克服逆境,走好复元路,编写灿烂人生。多谢! 



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