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新闻界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五月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北京方面有没有邀请你离任之后担任政协?你有没有兴趣?

政务司司长:其实我工作多年都是希望能够好好服务香港社会,今天我已经说过准备前往外国,到牛津大学读一年的神学课程。这是我揭开人生新的一页。日后如何继续服务香港、服务自己国家,这些可能性我都不会排除。但到目前为止,我只是作了这个决定,亦没有任何建议我今后做什么岗位、做什么职位。我是很安心地完成这个任期。

记者:司长,其实CY(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都有与你谈过,可否透露一下他与你倾谈什么?有没有邀请你出任哪些岗位?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对大家说过,他曾经问过我的个人意向,我向候任特首表示,我们都很希望他能够成功筹组新班子,亦会尽量作出配合。至於我个人的去向,待我可以向大家交代时,即获牛津大学取录后,我有向候任行政长官通报。当然,我亦有向现任行政长官通报。

记者:你何时开始有这个想法?以及为什么会有这决定?

政务司司长:我在过去的十年八载,担任政治委任职位处理政制及内地事务时,我一直都有这个想法。因为我很清楚政治生涯是有一定的时限,刚才我对大家说过,我在加拿大和英国曾经代表过香港,在那一段岁月中,亦看过不少外国政治人物,包括国会议员,或是部长等等,他们服务自己社会的心愿和心智,往往都是担任部长职位一任,或是两任,很少可以担任多过两任。

  而在香港这种情况下,我最上心的(工作)除了是处理好九七年香港顺利回归,就是要推动香港的民主进程。但香港要推动民主进程,并不单止是香港自己可以全部决定,我们在香港要有共识,与北京之间亦要有互相理解。我们用了十年八载的时间来创造这一套共识,以及打好这方面的基础。

  现在香港有了普选时间表,我们在二○一二年亦落实民主选举,一人两票,可以走前一步。我在好几年前已经决定了做完这一套工作,就会交给下一辈同事来落实普选。因为在不同阶段的工作,必定要有些新思维。交给新人来做是比较有活力,他们对香港时局的看法亦会稍有不同,这方面是公共层面的考虑。

  而个人层面的考虑,我对大家说过,多年以来,我与太太都希望,做了三十多年政府后,可以揭开新的一页,加深认识自己对基督教的信仰,看看在宗教范畴方面,作为平常信徒如何可以更好地服务我的教会和与其他教会机构,服务香港市民。做人是要有知所进退,揭新的一页,做新的事情。

记者:司长,我想问你如何看自己过去几年担任政务司司长和主要官员的工作?你会否觉得你帮助政府在过去几年做了很多「丑人」?以及你如何看自己近几年的低民望,你会否不开心呢?

政务司司长:不会,因为大家不论担任政治委任官员或其他职务,都是要为香港好好地办事。大家亦会看到,在香港这个开放的社会担任公众人物,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觉得做政治这个范畴,最重要的是为自己所希望服务的社会争取到进步。

  回顾过去十多年我自己有份参与的工作,包括能够定下普选的时间表,可以为香港二○一二年的选举方案争取到进度,有新的模式一人两票;香港的经济发展空间方面,我们与内地在过去的八、九年,自从二○○三年有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十二五规划》、广东省与香港的框架协议、发展人民币服务、我们与台湾的关系可以上轨道、台湾与香港之间现时有一个正式的合作沟通渠道等等,这些都是对香港重要的成果。

  这当然并不是我个人的成果,这是我们整套班子的配合,但我有份参与,能够争取到这些进度,已经觉得对香港有一些交代。同时,在过去的大半年出任政务司司长,我们都做了一些工作,有比较紧急的,譬如是花园街大火的跟进工作,局面已经稳定下来;譬如关爱基金,我们有一些项目可以恒常化,大家都十分关心的所谓「N无」人士,较早前我也对大家说过,我们要照顾这一批草根阶层市民,关爱基金亦有一些方案提供出来。

  所以我想说,担任公务,不论是做什么职位,最重要是有一个清晰的心智,无论时局有多困难,都要把持得定,继续按原则和按香港社会本身最大利益出发来做好它。

记者:但你所做的是否可以用「问心无愧」来形容呢?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可以,因为我们在香港要做好这些有关键性和争议性的议题是不容易。香港本身是一个很开放的社会,在立法会内外党派林立,如果要争取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一些政改方案和具争议性的议题,难度是颇高。如果大家看看外国,譬如在欧洲,欧盟各国需要通过一些新协议,他们的难度都是很高;如果看看澳洲,它要决定宪制上是否与英国皇室分割,他们都尝试几次在议会内争取有这个进度,都未能够成功。所以我们香港的情况其实是很不错,我们有新的基础可以在二○一七、二○二○年落实普选,希望香港可以按这个基础来继续有进步。

记者:政制能够通过但未能赢得市民的掌声,这样都可以说成功?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我们要看看香港本身的需要,对做公务的同事,我会有一句忠告:做香港的工作不单止要问心无愧,还要很坚定地来走这一条路。在香港要办好公务的难度是很高,我们要争取立法会内外有足够的支持,是需要很努力,是要努力不懈。我相信这种精神在香港政府架构是会继续下去的。

记者:民望低会否不开心?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只要做到我想为香港办的事,这已经很不错。

记者:北京方面是何时和哪一位人士问过你的意向?

政务司司长:我对大家说过,在三月二十五日行政长官选举前,北京有关负责港澳事务的领导层都已经问过我的意向,会否考虑留任下一任政府,我当时亦向他们表达了我个人的意向,就是希望完成这个任期后,我会与太太一起进修一年。

记者:何时开学?

政务司司长:九月底。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