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掺杂未标示西药成分的非注册中成药产品的警告(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款标示在山东制造,名为「筋骨风湿康胶囊」的中成药。因为该产品为非注册的中成药产品,亦掺杂了未标示西药成分。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是在调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转介的个案后,作出上述呼吁。

  发言人说∶「事件源於公立医院在四月十五日治疗一名出现眩晕及柏油样大便的47岁中国籍男病人。该病人有坐骨神经痛及腰痛病史。他曾持续服用上述中成药一个月。该病人现时情况稳定,已於四月十九日出院。」

  「今日,政府化验所结果显示,上述的中成药样本含有多款西药成分,包括泼尼松和多款非类固醇消炎药,如双氯芬酸、濃熢美辛、濈普生及齧罗昔康。若据该中成药指示服用,泼尼松、双氯芬酸及濃熢美辛是在常用治疗剂量水平内。」

  「至今的调查显示,该中成药是由病人的朋友於山东购买。该中成药未有在本港注册,亦没有进口纪录。徖生署至今未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惟调查工作仍在继续。」
 
  发言人补充∶「非类固醇消炎药被广泛应用於治疗肌骨痛症。病人因使用此类药物而引发例如肠胃溃疡等并发症的机会比一般人高,部分并发症可能不带症状而未能及时被发现,直至出现并发症如内出血等,才被发现。泼尼松属类固醇,长期服用,尤其是高剂量下,可引致圆脸、高血压、高血糖及胃溃疡等副作用。」

  发言人忠告∶「蒥民应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产品。拥有该款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市民经常会购买中成药产品,徖生署建议他们应向信誉良好的店铺购买。尤其当市民在外地旅游,如服用可疑的药物后有不适或对产品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