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劳动节酒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首先多谢大家到来这个酒会,我想就最低工资说几句话。特首很清楚说了,过去一年,最低工资的推行大致畅顺,基层劳工的实质收入有改善,就业亦增加了,事实上,以数字来说,以最低工资推行之前和之后比较,今日劳动人口增加了十万人之多,其中很大部分是妇女,即是说,最低工资事实上帮助到很多基层雇员,亦对在职贫穷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亦关注传媒报道九龙一幢住宅大厦有一名长者保安员受到剥削,长期领不到最低工资,而这位保安员哑忍。我一再呼吁,雇员如果受到剥削,不应哑忍,应挺身向劳工处投诉,投诉热线是2815 2200,匿名投诉我们也会跟进,确保雇员权益不会受损。我亦借此机会提醒所有业主立案法团,如果有同类事件发生,我提醒他们不要以身试法,因为这是触犯《雇佣条例》的,是刑事案件。如果我们证实法团的负责人是明知或是纵容,他很可能会负上刑责,最高可罚款三十五万元及监禁三年。事实上,我们就同类型的欠薪个案,会主动追究负责人;以前我们多是控告公司,现时是直接控告负责人。即是说,业主立案法团的成员,如果我们证实他们是明知、纵容或教唆,我们可以采取严刑峻法去对付,因此我一再提醒大家不要以身试法。

  就最低工资,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巡查了三万三千多个工作场所,发现了一百零一宗违规个案,有七成是在推行最低工资早期的半年发生,即很多人对于法例尚未熟悉,后期则只有二十多宗。大部分在劳工督察劝喻之后,已给回短付的工资,即已达标。在需要检控的个案中,有十六宗我们是成功检控的,最高罚款为二万五千元。

  大家也很关心标准工时的问题,行政长官已交代了,我们现正密锣紧鼓,处理研究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在六月做好报告,然后提交给劳顾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这报告会是很详尽、客观、持平的全面分析,我们希望这报告能提供一个坚实和客观的基础,让社会进行深入讨论,可以深入了解,从而促进共识。

  还有大家关心的侍产假研究,亦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已差不多完成工作,我们即将谘询劳顾会,稍后会向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作全面汇报。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