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加强巡查执法冀提升职安健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四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时表示,经过雇主、雇员、各持分者和政府多年来群策群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但他指出,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其中以建造业的情况尤其值得关注,劳工处会加强巡查执法以期减少意外发生。

  他表示,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较二○一○年有7.9%的上升,而致命个案更有23宗,相对二○一○年的9宗,大幅態升。今后数年,随各大基建项目及其他工程进入施工的高峰期,而装修及维修工程数目亦会因强制验楼、验窗计划而增加,本地建造业职安状况的压力也会不断上升。

  张建宗说:「劳工处致力加强有系塻的预防和执法措施,避免意外增加,责无旁贷。劳工处早於去年起加强巡查和执法,除了每年40 000多次的例行巡查外,劳工处去年就新工程和装修及维修工程进行了六次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 20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41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一倍。」

  这包括超过15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8.5倍)、接近260份「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30%),劳工处亦提出近290宗检控,较二○一○年增加三成四。

  他并且指出,劳工处刚在本年二月就新工程进行了一次全港性的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30个工作地点,发出接近4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接近160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并会考虑提出210宗检控。处方又会继续针对高风险的高空工序,进行宣传和推广,包括举办宣传活动,继续强化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文化。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