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第四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英姐(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李凤英)、潘医生(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潘佩妤)、伟明(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叶伟明)、六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梁筹庭、吴慧仪、钟国星、李德明、吴秋北、郑启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颁奖礼。四月二十八日对关心职安健的雇主和雇员有双重意义,国际劳工组织把该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关注有关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问题,从而减少工作意外。为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的呼吁,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于二○○九年起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今年已是第四届。

  「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提醒我们一个重要的事实。人力资源是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只雇员受损,雇主以致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在二○一一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41 430宗;支付的补偿金额超过10亿5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192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2万5千元,而每名雇员大约损失47个工作日。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分者和政府多年来群策群力,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以二○○二年至二○一一年这10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47 023宗降至40 578宗,跌幅达13.7%;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9.2减至14.6,减幅为24%。

  在工业意外方面,意外数字亦由二○○二年的22 453宗跌至13 658宗,跌幅高达39.2%;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7.4跌至23.6,跌幅为36.9%。建造业的改善尤为明显。在二○○二年,共有6 239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85.2(即每11.7名工人便有1人受伤)。二○一一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已分别减少至3 112宗和49.7(即每20.1名工人才有1人受伤),在工业意外数目及千人意外率两方面,均较10年前分别下降了50.1%及41.7%。

  即使如此,未来一年的职安健工作仍然充满挑战,其中建造业的情况尤甚。去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个案较二○一○年有7.9%的上升,而致命个案更有23宗,相对二○一○年的9宗,大幅颷升。今后数年,随着各大基建项目及其他工程进入施工的高峰期,政府预计未来数年基本工程开支每年均超过700亿,而装修及维修工程数目亦会因强制验楼、验窗计划而增加,影响本地建造业职安状况的压力因此会不断上升。

  「工作安全·人人有责」。劳工处致力加强有系统的预防和执法措施,避免意外增加,责无旁贷。劳工处早于去年起加强巡查和执法,除了每年40 000多次的例行巡查外,劳工处去年就新工程和装修及维修工程进行了六次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 200个工作地点,发出约41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一倍,包括超过15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8.5倍)、接近260份「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年增加约30%),劳工处亦提出近290宗检控,较二○一○年增加三成四。劳工处刚在本年二月就新工程进行了一次全港性的特别执法行动,巡查了近830个工作地点,发出接近40份「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接近160份「敦促改善通知书」,并会考虑提出210宗检控。处方又会继续针对高风险的高空工序,进行宣传和推广,包括举办宣传活动,继续强化雇主及雇员的安全文化。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上月举办「建造业安全集思会」,处方正整理业界、工会、商会等的分享内容,务求能够逐步演化成一些具体的行动和措施,从而实质地改善职安健表现。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的各个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并感谢各个参与这次比赛的机构,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谢谢。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