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推动妇女发展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负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妇委会在其于去年十二月出版的「香港妇女发展目标」中指出,社会上仍然缺乏聚焦地以推动妇女发展为目标的资源,令该会和妇女团体在进一步推动妇女工作时面对困难。就提高推动妇女发展工作的效益,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妇委会会否效法香港爱滋病顾问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筹办社区论坛的做法,增设妇女事务社区论坛,以加强与妇女团体会面及交流,向妇女团体解释其工作和了解它们需要的援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妇委会会否效法其他政府委员会(例如促进种族和谐委员会)将会议文件上载到委员会网页的做法,将每次委员会会议的出席名单、文件及会议记录等文件上载到妇委会的网页,让市民可监察妇委会的工作,并增加妇委会运作的透明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会否增拨资源协助落实「香港妇女发展目标」提出的建议;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四)政府有否定期与妇委会及妇女团体代表会面及交流,以了解它们所需的援助为何;若有,详情为何;及

(五)鉴于政府统计处于二○○一年起每年发表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集广泛类别的资料,藉按性别划分的统计数字和指标,描述女性和男性在主要经济和社会范畴中的情况,统计处会否在进行相关的调查前向更多团体(例如妇女团体和平等机会委员会等)作出谘询,并在进行调查后与更多团体进行专题讨论,以及与妇委会合作加强相关范畴及议题的教育及推广工作?

答覆:

主席:

  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四)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一直与本地妇女团体及相关的非政府机构定期会面,就妇女关注的议题及妇委会的工作进行交流,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妇委会共举办了六次交流会和会议,与妇女团体和相关的非政府机构会面,并就妇委会推出以鼓励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的未来发展、少数族裔妇女的支援服务、性别分类数据的编制、妇女领袖培训、妇女地位调查结果和对双职母亲的支援等议题进行讨论。此外,妇委会亦不时与个别妇女团体和相关机构举行会议,讨论各项与妇女相关的事宜。

(二)妇委会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各项与妇女相关的议题。妇委会亦不时邀请各决策局及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并从性别角度就与妇女有关的政策或计划向当局提供意见。妇委会一直有将会议议程及获有关决策局及部门同意公开的资料文件上载至妇委会网页,供公众人士参阅。

  鉴于部分在会议中讨论的事项尚在初步研究阶段,相关决策局及部门所提供的资料只供内部讨论之用,妇委会因而未能把会议记录及有关文件上载至其网页。为进一步增加会议的透明度,妇委会将检讨有关安排,考虑在取得相关决策局及部门的同意后,把会议记录和相关会议文件上载至妇委会的网页。

(三)「香港妇女发展目标」报告书涵盖妇女参与决策、健康、安全、教育、经济和发展体制等范围,涉及不同的决策局、部门及其他相关的持分者。妇委会于二○一一年十二月发表报告书后,已随即把报告书送交各有关机构考虑及作出适当跟进。妇委会与有关机构保持联络,并会在适当时候检讨各项建议的落实情况。

(五)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每年出版的《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报告书,罗列了从各决策局及部门的行政记录及之前已发表的统计调查中所搜集涉及不同范畴的相关主要性别分类统计数字,以提供客观的参考数据。

  统计处不时透过不同途径,例如参与妇委会和不同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举办的研讨会、简介会、工作坊及会议等,阐述已出版的报告书内的主要统计数字,推广两性统计资料的应用及研究。统计处亦透过这些场合就与两性统计资料有关的课题和与会者讨论,并听取有关报告书在出版及编纂方面的安排,包括内容、数据的来源及类别等的意见,以更新报告书的内容,使之能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

  统计处认为现时的沟通途径行之有效。统计处会继续与妇委会和各相关的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保持紧密联系。统计处亦欢迎相关机构就报告书向处方提出意见。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