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低工资及东边街车祸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一日)晚上出席由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交流会前,就最低工资及东边街车祸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检讨最低工资水平去到什么阶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正邀请社会人士就最低工资水平提供意见,为期八个星期,至五月二十八日,谘询公众对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看法、未来的工资水平应如何?是否要维持现状?是否要调整?如何调整呢?欢迎大家提供意见。谘询完结后,要做分析,并一如以往,会与不同团体、持份者、界别等接触,听听大家的意见。时间表是按法例要求,在十月尾提交报告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政长官亦已正式根据法例要求最低工资委员会在十月尾之前提交意见。

记者:社会人士指现时通胀厉害,二十八元已经不足够,其实政府会否要求增加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定在哪个水平才合理这方面,一定是要以数据为依归,亦要考虑一篮子的经济社会指标。在订定首个工资水平时已有一定的机制,这是行之有效的。过程中一定要广纳大家的意见,看看数据,而最新的数据亦已于三月公布的去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结果中提出,我们亦要看整体的经济大势、就业情况等一篮子的指标,包括社会指标,然后才作出决定。所以通胀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而不是单一因素,是以一篮子整体宏观地作客观评估,最重要是确保工资不能过低,同时亦要考虑整体的营商气候,亦不应有大量的工作流失,即失业率会否有连锁效应呢?有没有不良影响呢?一连串的因素都在考虑之列。

记者:会否在今年内落实新的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间表很清晰,大家都知道,五月二十八日才做完公众谘询,要搜集意见、要分析,亦要再搜集进一步的数据,如涟漪数据,涟漪效应即是对一些行业,特别是中层员工的影响,会否推动工资增加呢?这些一连串的数据亦会在年中才到手,所以实际上来说,是需要空间时间做工作,正因如此,我们要求在十月底之前提交报告是合理的。

记者:现时资方和劳方就最低工资的水平似乎各有立场,会否对社会矛盾有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最低工资的议题方面,我们已有经验。上一次订定首次工资水平时,大家都知道,各方面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可以理解的。劳方有看法,资方有看法,正正因为这样,大家一定要理性作出讨论,深入讨论、客观分析、以数据为依归,考虑整体的营商环境,当然要顾及劳方方面,工人方面的利益亦同样重要,要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最低工资委员会正正就是要做这个工作。

记者:一年一检是否需要更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两年一检的情况是合适的安排,因为最低工资由去年五月一日推行至今只是十一个多月,未够一年。在参考数据时,最低工资实际上的效应,的的确确需要较长时间才可客观地作评估。

记者:即是不需要一年一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现阶段来说,目前的安排是适切的。一定要有充足的数据,看最低工资对经济、劳动市场的影响。事实上,在最低工资推行的首十个月左右,大家可见其效应,基层雇员的收入有改善。我们认为这是达到目标,在应对在职层贫穷方面起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记者:就昨日的车祸,社会福利署对死伤者如何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会福利署的同事已经即时跟进。对于这些突发的事情,我们都很难过。社署的社工已跟进受影响人士及家属,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去协助他们。

记者:昨日有一名伤者是装修散工,有何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视乎他本身有没有签订雇佣合约,是否自雇人士。我们要先了解这一点。劳工处和社署的同事要了解实际的模式如何。如果他是自雇人士,我们会看看如何可以帮助他。

记者:署方能否联络到死伤者家属?有何要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接触死伤者家属,已经和部分家属讨论其情况。暂时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他们有任何的诉求,如果我们能力能够做到,我们一定会帮助。



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