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生命产业──全球经济的绿色推动力」圆桌会议致辞重点(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二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生命产业──全球经济的绿色推动力」圆桌会议,并以「香港创新科技和生命产业的发展」为题致辞。以下是致辞的重点(中文译本):

各位嘉宾、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的论坛云集了各地的专家精英,我能够参与其盛,并为大会致辞,实在感到十分荣幸。

  很高兴能够藉此机会,与大家谈谈香港推动科技发展的工作。我的演讲内容集中于三方面,分别是:香港在创新科技,特别是生命产业方面的最新发展;我们世界级的生命科研成果几个实例;以及我们为生命产业担当集资平台的众多优势。

香港创新科技概况

  香港特区政府深明「创新科技」是要优先发展的六项新兴产业之一。我们希望借助香港本身的优势,发展香港成为亚洲的创新科技枢纽。

  我们的目标,是推行所需政策,为创新科技提供理想的发展环境,让业内精英得以尽展所长,推进创新科技腾飞遨翔。要取得成功,政府、业界、研究机构与学界必须紧密合作,结合各方的宝贵研究成果,发展自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研发工作,是把创意从构思一步一步推进到最终成为商品的力量。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支持研发工作。

  香港面积不大,人口约有700万人。与邻近的经济体系相比,我们在研发活动的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属于偏低水平。不过,我们已逐步为创新产业建立了稳固的基础,并且开发了好些有趣的发明。

  香港拥有主要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的地位,因此能够汇聚众多具商业头脑和创意思维的人才,也是财金汇流之地。上述种种因素结合起来,令香港得以在创新科技方面创造积极可喜的成就。

新发明

  香港的企业研发了一种电动汽车,震撼全球。这电动汽车成为同类发明中能发展成为商业产品的先驱,取名MyCar。在此之前,香港不曾从事汽车制造业,却能创此佳绩。

  MyCar是首部在香港研发并推出国际市场的电动汽车,目前已于欧洲多国销售,例如英国、意大利、法国、丹麦、奥地利。这环保汽车是由香港理工大学与本地企业合作研发的成果。

  二○○八年,MyCar在环保汽车大赏(Green Fleet Awards)荣获年度电动车大奖,彰显香港研发事业的力量,更有助推动香港环保科技进一步发展。

医疗指标

  今天的论坛,聚焦于「生命产业」。

  现今世代,医疗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要医疗服务向前迈进,投资于医疗卫生的研究和应用至关重要。

  香港过去数十年为蒥民的保健投入不少资源,因而建立了优良的医疗系统,并拥有高度专业的医疗团队提供服务。

  香港男性平均寿命为80.5岁,女性的平均寿命更长,达86.7岁。这些二○一一年的数字位居全球榜首之列。

  至于我们的婴儿夭折率,过去二十年一直稳步下降。根据二○○九年的最新数字,香港的婴儿夭折率是全球第三低。

  在香港,所有儿童均得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保障,保护他们免受传染病侵袭。每年,香港特区政府又会向高危组别人士提供免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服务,以助市民得享健康长寿。

有利发展生命产业的环境

  过去十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为医疗卫生研究提供专用的资助拨款,这些研究包括两大范畴,分别为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以及传染病的控制。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包括基层医疗、控烟、精神健康、健康推广及其他措施。至于传染病的控制,在爆发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沙士」)、禽流感和猪型流感后,已变得越趋重要。

  由今年开始,与医疗有关的研究基金经已合并,成为新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14亿港元的研究基金能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地提供拨款资助。

  生命产业的创新力量将带来无限商机,我们理当好好把握。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正致力打造生机蓬勃的生命科技界别,并配以合适的硬件和软件辅助。

  特别设计的基础建设、世界级的实验室设施、财政资助,以及商界参与,全都可在香港科学园找到。这里为生命科技企业家提供有利环境,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商业潜质优秀的资产。

  特设的资助计划,包括180亿港元「研究基金」和50亿港元「创新及科技基金」已经开始运作。学术研究与应用研发两者各有独特需要,两项基金分别为两者提供财政资助。

  一般而言,科技公司创业初期若干年会耗用大量资金而未有盈利,因而无需缴税,税务优惠也无甚帮助。有见及此,我们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私营合资格的研发项目所作投资,可申领30%的现金回赠。

世界级生命科研

  香港六所高等教育院校都积极投入生命科研,部分研究成果堪称所属范畴中最具开创性。更重要的是,这些科研突破不仅是实验室内研发成功,而且更已付诸应用,于生活各个层面带来重要影响。让我藉此机会,援引香港三位知名学者的成就,以作说明。

卢煜明教授发明非入侵性产前诊断

  每800名孕妇中就有一个胎儿患上唐氏综合症,这是不少孕妇选择接受产前诊断的主因。可惜的是,常用的产前诊断方法属入侵性,例如羊水抽取化验,有0.5%至1%风险可能导致流产。

  传统的生物教学认为人类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是存在于细胞内,而非「浮动」于细胞外,而且母体的血液循环中应该没有胎儿细胞。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的发现却恰恰相反。他在孕妇的血浆,即孕妇血液的非细胞成分中,发现了胎儿的DNA。

  卢教授发现唐氏综合症等遗传异常情况,可以用孕妇小量血液样本直接检验出来。这崭新的方法被誉为产前诊断的救星,克服了传统产前遗传筛选方法的限制。自去年起,香港、中国内地和美国都已提供这种临床检验,今年稍后还可能在欧洲推出。

  这项新发现不必采用入侵方法就可取得胎儿DNA,同时提供了胎儿基因众多其他有用资料。其中一个例子,是判别胎儿的性别,以便于产前诊断检验胎儿是否有伴性遗传病(例如血友病和各种肌肉萎缩症)。另一例子,是进行胎儿RhD血型分析,判别母亲与胎儿是否血型相配。在欧洲和美国,这两项技术都已在临床应用。

裴伟士教授研究对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

  我们另一生命科研成就实例,是对大流行疾病的控制。对不少香港人来说,二○○三年春天是一段黑暗日子。某种不知名的严重呼吸道疾病侵袭我们的城市,而且很快蔓延到32个国家。人们用尽已知的医疗方法都对这疾病束手无策,最终700多人的性命遭夺去。

  全球科学家不分昼夜地工作,努力查找病原体,希望找出治疗方法,阻止病毒蔓延。

  香港大学裴伟士教授的研究小组在数星期内率先找到病原,就是现在我们称为「沙士」的冠状病毒。「沙士」过后,研究小组的研究又有所发现,证明蝙蝠是病毒的源头,病毒传了给果子狸,最后感染人类。

  裴伟士教授对禽流感和人类流感的流行病理、进化、发病机理和防控的深入研究,有助当局最终找到方法有效预防沙士和禽流感。举例来说,香港现已采取街市活鸡日日清的措施,每日出售的家禽必须即日售清,否则便得屠宰冷藏。此举成效显著,差不多完全杜绝禽流感在家禽市场传播。

  裴伟士教授的科研结果也有助开创治疗严重流感病毒的新疗法。举例来说,研究小组发现病毒有些新的抗原部分在流感大流行的进化过程中不会转变,好比病毒的死穴,或可用以研发一种全能疫苗治疗流感。

  研究小组的科研结果另一功用,是当局可实时可靠地估计新出现流行病的严重程度,并以此制订策略。这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确定为应付日后出现的流行病而须优先处理的范畴。

  玛丽医院的快速病毒诊断化验室已获世卫确认为其中一所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的参比及核证实验室,也是全球其中一所世卫H5参考实验室,就H5N1甲型流感进行诊断和研究。

  裴伟士教授和卢煜明教授科研贡献卓着,均已获皇家学会选为院士。皇家学会创立于一六六○年,是英国享负盛名的科学院。

叶玉如教授的神经科学研究

  接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位著名神经科学家的故事。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献身科研,致力探索调控学习和记忆等脑功能的分子机制。

  叶教授发现多种促进脑细胞生存、发展和保养的蛋白,以及这些蛋白在神经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这些分子或可用于研制药物治疗老年痴呆症和帕金逊病等疾病。

  叶玉如教授现正领导一项香港特区政府「卓越学科领域」的跨学科计划,专注于研发神经药物。她所获国际殊衔众多,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二○○四年),以及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

  香港的科学专才科研硕果累累,社会各界对创新科技和生命产业支持有加,吸引了不少企业到香港拓展研发事业的合作商机。

香港为生命产业担当集资平台

  踏出实验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样为这个城蒥吸纳无数新人才、新意念。一众创业资本家和投资者,不论是来自香港本土,还是中国内地或亚洲诸国,都望能成为下一个新兴事业的伯乐,予以投资。

  我们另一个有利创新科技蓬勃发展的重要特质,是香港社会所拥抱的思想价值。在香港,我们悉力建设良好营商环境,也为此确保自由无阻的资金流通、资讯流通、思想交流、人才交流。香港蒥场开放,税制简单,知识产权保障制度稳健,在在吸引企业家到来发展。

  香港集资中心的往绩彪炳卓着。以初次公开招股的集资额排名计,香港股票蒥场在过去三年每年都领先全球。单以去年计算,新股集资总额便高达330亿美元。

  目前,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或创业板上蒥的生命产业相关公司已超过70家。只要能够善用我们强大的资本蒥场和其他种种固有优势,生命产业在香港发展潜力巨大。

  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公司透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其中国内地业务集资。香港,正是离岸人民币债券、或称「点心债券」的首个兼唯一一个发行地。去年在香港发行的「点心债券」共有91笔,发行量总值接近人民币1,080亿元(人民币1,079亿元)。企业要为内地研发工作筹措人民币资金,香港是理想之选。

总结

  香港这个经济体系虽不算大,但我们以自由、灵巧见称。论全球研究活动,香港的规模或许只是中小型,但却务实管用。我们多年来的成功方程式,就是(a)在香港进行设计和研发;(b)在中国内地生产,并拓展这庞大消费蒥场;以及(c)把公司经香港联合交易所上蒥集资。

  上述方程式已使许多产业鸿图得展,当也能协助生命产业取得成功。

  谢谢各位。



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