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2012年拨款条例草案》预算总目修正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黄毓民议员就《2012年拨款条例草案》预算总目142的修正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黄毓民议员动议《2012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修正案,建议将总目142的开支预算削减85,760,000元,相当於中央政策组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总预算开支。特区政府反对这项修正案。

  中央政策组的工作,包括公共政策研究、草拟《施政报告》、分析社会民情、参与粤港发展策略研究小组、参与香港有关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工作,以及为策略发展委员会提供秘书处支援。

  中央政策组研究的范畴其实十分广泛,遍及社会、政治和经济等领域。中央政策组不时举办研讨会、会议和论坛,邀请香港、内地和海外学者、专家、官员和商界人士等参与。中央政策组乃本地及外地学者、专家、智库与特区政府沟通一个重要平台。

  为推动高等院校进行公共政策研究,中央政策组亦负责「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及「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两项计划每年的拨款共二千万元。 

  中央政策组的工作,对政府的施政,尤其是长远政策规划、内地和香港合作,以及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等,都具有重要参考作用。议员提出削除中央政策组整年预算开支,做法不合理。

  有不少议员特别提到中央政策组不能发挥功能,并且有个别议员提到应该将中央政策组予以废除。其实中央政策组主要职能是向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而政策组的工作包括很多方面,刚才也特别提及,包括政策研究、编写《施政报告》、了解分析民情、与内地合作做研究等。而在审议条例草案提出的修正案,意图削除中央政策组(预算开支),并非适当的途径,亦不能够藉此来提升研究工作的水平。

  有不少议员也提到,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可持续性的研究,到目前为止,仍然未完成,就此我也有一点回应。中央政策组向来也有就社会关注的议题进行研究,供当局制定政策时作参考。而中央政策组也曾经探讨香港退休保障制度,也即三根支柱模式的可持续性,并且在二○○七年至二○一○年期间完成了五项有关研究。整体而言,这些研究显示,香港现行退休保障模式下的三根支柱能够互相补足,在现在或未来都应该起到这方面的作用。中央政策组正与劳工及福利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合作,进行一项有关退休计划和老年经济状况的全港性住户的调查,其目的是要了解本港长者的经济情况和对退休计划的安排。这项调查研究涵盖了一万个住户,最快在本年年底会有初步调查结果,可以详细分析这方面的政策范畴。我们必须强调退休保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政策议题,影响深远,有关的决策局和中央政策组都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住户调查,搜集一手的数据和种种相关的资料,并且分析大量文献。

  以上的回应,我希望各位议员能够持平和较全面去看中央政策组多年来的工作。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反对修正案。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