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为双非儿童提供的支援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早前有报道指出,由於父母均非香港永久性居民但在本港出生的儿童(「双非儿童」)在内地没有户籍及福利,他们的家长要求政府安排他们在本港居住及入学。亦有报道指出,有小学近年取录的学生中有只曾读过幼稚园数个月的「双非儿童」,他们的自理能力差,亦欠缺辨认数字等基本能力,因而令教师在管教方面非常吃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双非儿童」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个案数字为何;

(二)过去三年,每年要求为「双非儿童」提供寄养服务的个案数字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提供额外资源,协助「双非儿童」解决在港入读小学一年级时所面对的问题和融入社会,以及会如何支援学校处理他们在校的学习及适应问题?

答覆:

主席:

  就梁君彦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部分受助人在提出申请时为十八岁以下、在港出生的儿童,而根据他们所提交的资料,其父母均是非香港居民的内地人士(即所谓「双非」儿童)。这类个案在过去三年的数字如下:

年份(於十二月底时的数字)  个案数目
-------------  ----
   二○○九         255
   二○一○         286
   二○一一         327

(二)由社会福利署(社署)安排寄养服务的个案中,在二○一○年及二○一一年分别有三宗及四宗为「双非」儿童。社署并没有备存这类个案在二○○九年或以前的资料。

(三)无论学生父母是否拥有永久性居民身分,符合资格在香港接受教育的学生均可享有与本地学生相同的教育支援服务。

  跟其他新来港学童一样,「双非」儿童若符合资格在香港接受教育,均可接受教育局的支援服务。他们可选择在入读主流学校前,先报读为期六个月的全日制「启动课程」,这项课程主要是提高有关学童的英语及中文水平,并为他们提供实际在课室环境学习的经验,以及帮助他们适应香港的生活。若有关学童选择直接入读主流学校,他们亦可同时修读由非政府机构举办的「适应课程」。该课程为期六十小时,旨在协助这些学生解决在入读本港学校时可能遇到的适应问题和学习困难。教育局亦为取录新来港学童的公营学校提供「校本支援计划」津贴,让学校为有关学生开办校本支援课程,例如补习班、迎新活动、辅导课程及课外活动等。上述各项课程均有助新来港学童融入及适应本港的教育制度。

  新来港学童包括「双非」儿童或会遇到语言和文化的适应问题,例如语言发展迟缓或语带乡音等。教育局一向有为小学提供额外资源,协助学校按学生需要提供预防性及治疗性的言语治疗服务,包括家长工作坊、个别、小组或入班治疗和为教师提供专业培训等。倘若怀疑小一新来港学童有学习困难,学校可透过恒常的「及早识别和辅导有学习困难的小一学生」计划,识别需要加强支援的学生,运用教育局为协助学校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额外资源,及早提供辅导,并安排有持续学习困难的学生接受评估,继而给予进一步的辅导建议和服务。教育局的专业人员包括教育心理学家、听力学家、言语治疗师、督学等,会按学校的需要提供进一步的支援。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