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慈善行开步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香港思觉失调学会(基金)2012 FitMind慈善行开步礼的致辞全文:

Raymond(香港思觉失调学会荣誉会长李文俊)、Edmond(香港思觉失调学会荣誉会长李文斌)、陈教授(香港思觉失调学会主席陈友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参加香港思觉失调学会举办的「青春无晦行动-2012 FitMind慈善行」开步礼。

  歧视往往源自无知和偏见。学会自二○○九年起举办「青春无晦行动」这项公众教育运动,以增进青少年及其家人对精神健康的认识,纠正社会人士对思觉失调的错误观念,减少公众因无知而产生的误解,进而消除对患者的标签效应。这个得到社福界、医学界、演艺界、商界响应的运动,致力为活在思觉失调阴霾下的病患者,特别是年轻病患者,脱离暗晦,重新带来希望和光明。我要特别感谢李会长和陈教授等在二○○七年创办香港思觉失调学会,致力透过心理健康和公众教育,淡化思觉失调的标签效应,让有需要人士及早得到治疗和协助。

  今天举行的「FitMind慈善行」亦都十分有意思,精神健康--亦即Fit Mind--与健康的体魄--Fit Body--相辅相成。这活动的思路其实与政府的精神健康政策不谋而合。政府一向致力在医疗服务和社区康复服务两个层面,为精神病患者提供周全服务。

  政府很重视市民的精神健康,这从当局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务的开支便可见一斑。政府单在社区康复服务(包括精神病康复者住宿照顾服务、社区支援服务、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的开支由二○一○至一一年的8.9亿元,增至二○一二至一三年的10.6亿元,增幅达19%。与二○○七至○八年度的7.2亿元相比,增幅高达47%。

  事实上,本届政府在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方面落实了策略性的改革。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结合6,500万元现有资源及投放7,000万元额外资源,整合各项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截至去年十二月,综合社区中心已共有16 400位会员,为15 300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个案服务,以及进行了73 100次外展探访,超过17万人受惠於中心举办的公众教育活动。我们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来年增拨共约4,800万元,为这些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院管理局的个案经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投放於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将达到一亿八千多万元。

  除了社区支援,医务社会服务亦极为重要。由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共拨款增加了69名额外的精神科医务社工,增幅达40%(增至243名),以加强医务社会服务,并配合医管局多项精神健康服务的新措施,例如把「思觉失调服务计划」对象,由青少年扩阔至成人,以及为自闭症儿童提供的加强服务等。

  不过,要有效促进全民精神健康,消除歧视和标签,除了需要政府努力外,还有赖社会各界配合。我在此预祝「青春无晦行动」顺利进行,并期望你们继续深入青少年群体,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积极面对成长期的压力和挑战,并在社会发放正能量。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