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恒生银行.再生会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高医生(再生会名誉会长高永文医生)、梁医生(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梁智鸿医生)、梁教授(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评审梁智仁教授)、梁太(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黄医生(再生会主席黄至生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恒生银行.再生会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一同祝贺本年度十位获奖的再生勇士,并分享他们「挑战险阻,创造可能」的生命故事。

  时下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说法,指人要成功,就要「赢在起跑线上」。不过,每位获嘉许的再生勇士,在跑道上均遇到重重障碍,但你们却能咬紧牙关,克服险阻。当人们仍着眼于如何在起跑线突围,你们却如生命路途上的长跑好手,活好每一天,拥有健康的心灵和澎湃的生命力。

  另外,我亦要向每位再生勇士背后的亲友、照顾者致敬。由于有你们从不间断的关怀和鼓励,他们才能创造可能。

  再生会的使命和理念,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内在潜能、建构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一致。政府投放在康复服务(包括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劳工处、运输署、医院管理局、卫生署和教育局为残疾人士提供的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217亿元,增幅超过三成。在新的财政年度,相关的经常性开支会进一步增加至232亿元。

  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关键在于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过渡至自力更生。得奖的再生勇士中,就不乏透过工作发挥潜能的例子。由下个月起,政府每年会在经常性开支拨款800万元,资助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雇主每聘请一名残疾雇员,最多可获发两万元的资助,预计每年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又会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为他们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每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预计每年约有2 7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又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并会加强对计划下小型企业的支援,包括把资助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鼓励社会企业聘用更多残疾人士。

  残疾人士要突破障碍,积极参与社会,除了靠意志和毅力外,社会设施亦要配合。政府已按照平等机会委员会报告书的建议,开展大型改善工程计划,加快提升政府及房委会辖下现有处所的无障碍设施,并在未来数年投放共13亿元,为大约3 700个现有政府处所和设施,以及约300个房委会建筑物提升无障碍设施。其中约 3 300个处所及设施的工程,将于今年六月底前完成。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恒生银行和再生会筹办这项别具意义的选举活动,并衷心期望各位再生勇士这种乐观面对生命挑战的精神,能够鼓励港人无惧困难、勇往直前。多谢各位。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