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飞跃理想计划2011-12」启航礼后,就就业情况、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交通优惠计划和广东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香港航空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单是赤濸角机场已提供六万五千个就业机会,未来一年的世界经济仍有隐忧,但国泰航空公司很清楚表示会增加机队,亦会扩充,我理解他们会增聘两千人,当中有机师,有空中服务员,所以在年青人就业方面会有一定的帮助,对这点我感到很欣慰。香港是世界航运的枢纽,特别是空运方面,虽然经济有隐忧,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但机队仍得以扩充,这对我们的长远发展很有帮助,特别是就业方面。你们也知道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兴建第三条跑道,如果真的进行,会额外创造七万多个新职位,职位会增至十四万一千个之多,较现时六万五千个多了差不多一倍,所以,机场对香港基建带动经济和就业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它可说是全港最多雇员、创造最多工作机会的单一工作场地。前景仍然是乐观的,年青人也有很多机会,因为机场不单止有航空业,也有很多辅助行业,有机械、维修、保养,甚至餐饮,有很多种类,拉动很多就业机会,所以年轻人有很多就业机会,今日这个计划很有意思。

记者:关於整体就业情况,下星期会发布,你怎样看就业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业情况方面,我公布上一季度失业率时已作了分析。首先,现时香港的就业情况大致平稳,但我们仍面对一定的挑战,因为外围环境因素相当不明朗,欧洲债务危机挥之不去,这点我屡次提及,美国经济亦不明朗,相当呆滞,加上外贸方面也有影响,香港对外出口这数月明显放缓,再加上农历新年过后,雇主一般都会检视人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检视人手,对就业会有一定压力。在上一季度,年轻人的失业数字是有改善的,这是事实,举个例子,十五至二十四岁组群的失业率是7.5%,有二万三千六百人失业;最高危的组群,即十五至十九岁,上一季度已回落至10%,只有四千人失业,但我相信未来会有上升压力,因为毕业生陆续毕业,今年有双学制的两批学生,所以我们会密切留意发展,下星期有新数字我再和大家分享。

记者:局长,你昨日指在任期完结前有很多大措施要推出,会否担心做不完,未必能推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交通优惠计划或广东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时间表很清楚,我有信心在这届任期完结前,一定要做好要做的工夫。至於何时正式实施,要视乎其他因素,例如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交通优惠计划,在任期完结前一定要完成所有程序,包括拨款和修订法例的程序,加上交通营运机构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配合,例如八达通的调校和电脑软件的调整等,我有信心在下半年尽快推出,因为很多人也热切期待这计划。至於广东计划,我在上星期已分析过,我们希望在明年年中前落实广东计划,其中很复杂,我们要找代理机构在广东代我们做工夫,所以要招标、审批等等,机构又要招募和训练人手,是需要时间的。我们有信心可按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推进,我们现时是争分夺秒去做这件事。

记者:担不担心换班之后会拖慢进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到时才再下评语,不过我们在这届任期一定做足我们所要做的工夫,要做的一定做。

记者:广东计划方面,有人质疑要交回公屋,你如何看这批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点问题不大,我在立法会也解释得很清楚,我们是按已推行了好几年的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去做,该计划是有这项要求的,既然已离开香港,没有理由再占用公屋,而公屋的需求也很殷切。但我们也有弹性,如果长者返回香港定居,我们希望能给予一份保证书,不需再重新排队,返香港便可入住公屋,当然要视乎公屋的供应情况,但这是很有用的保证,亦利民便民,在公平公正之下去做工夫。我们上星期解释完后,议员也明白。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