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飞跃理想计划启航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飞跃理想计划2011-12」启航礼的致辞全文:

John(国泰航空公司行政总裁史乐山)、罗处长(民航处处长罗崇文)、各位嘉宾、各位友师、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见证「飞跃理想计划2011-2012」今日正式启航。国泰航空「飞跃理想计划」已经举办到第五届,计划旨在提高青少年对航空业的认识,鼓励他们展翅高飞,奔向理想,同时回馈社会,服务社群。计划自二○○三年推出以来,先后有3 100名十五至十八岁的青少年受惠。

  新一届计划秉承一贯宗旨。国泰不单起动了机师、空中服务员等员工作为义务友师,并以航空知识及社会责任为主题,再加入新的元素,教育青少年实践理想时要有同理心、关怀社群,实在饶有意义。

  「飞跃理想计划」可说是一项稳赚不赔的活动。第一,您们的往后的事业发展绝对是「有赚」。计划让青年掌握航空业的基本知识,同时透过与国泰友师紧密互动,了解职业生涯的挑战。一些曾经参与本计划的年青人就透过计划与航空业结缘,并且成为国泰的一分子。

  大家不要忘记,香港是亚太区的航空枢纽。单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的人员已超过60 000人,以单一工作场地计算,机场在香港聘用了最庞大的雇员队伍。机管局的数字显示,若兴建第三条跑道,日后机场岛上的直接职位估计会由二○○八年的62 000个,增加超过一倍至141 000个。即使采用扩建现有的双跑道方案,日后机场岛上的直接职位亦会大增至101 000个。航空业不仅提供大量职位,不同的岗位更加设有完善的专业阶梯,为有志者提供稳定、长远及有助扩阔视野的事业发展机会。由此可见,「飞跃理想计划」为有志的年轻人开启航空业一扇机会之门,对於启发他们实践理想,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二个「赚」,就是透过社会服务,增进对不同社群的认识和关怀。未来五个月,参加的年青人除了航空训练和精彩的参观活动之外,还会因应社区的需要策划社会服务活动。您们在友师的协助下,有机会亲身了解社区需要,并且动脑筋、尽心思向弱势社群表达关爱之情,学习推己及人,这点至为重要。

  最后,我要感谢国泰一直致力培育香港的青少年,您们不单放眼万里,还回馈社区,为业界、为香港培育后进,实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我在此祝愿参加计划的100位年青朋友,在未来五个月有一个灿烂、丰盛的成长旅程。谢谢。



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