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劳工处「就业一站」及雇员再培训局服务站联合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设於天水围的「就业一站」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刻意选择天水围作为试点,因为天水围在就业方面存在很多挑战,首先,相比其他地区,天水围的失业率偏高,举例来说,在二○一○年,当全港的失业率平均是百分之四点四时,天水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五,高出约一个百分点。第二,在人口结构方面,公屋的住户人口比例较其他区高,大约是三成四,而一般其他区的比例大约是三成。此外,目前领取失业综援的健全人士数字方面,元朗区亦稍高,是最高的,全港现时有逾二万六千名失业人士正领取综援,有约三千六百人住在元朗区,其中接近六成住在天水围,加上不同区域的居民陆续迁进天水围,很多基层市民住於区内,我们会加大力度做好配套,特别是在就业培训的支援,所以我们选择这区做试点,希望能够很具体地测试这新的模式、新的思维,从而希望为求职者,特别是有就业困难的人士带来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

记者:关爱基金昨日推出津贴给N无人士,很多人都批评为一次性。政府有否另外措施可恒常地帮助N无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N无人士方面,我们觉得有两个恒常项目可帮助他们,第一是短期食物援助,即食物银行的服务。食物银行的服务自二○○九年推出,已有一段时间,截至现在,已有约七万五千人受惠,其中有五千六百多人我们觉得正正就是N无人士,即他们未能受惠於任何纾困措施,有五千六百多人透过食物银行,即短期食物援助得到个人或住户方面的援助,这点很重要。第二是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N无人士。最重要是有就业,如果不是住公屋而是住板房,电费、差饷减免全不受惠,但如果家中有人就业,便可领取六百元的津贴,一年有七千二百元。事实上,最新数字是有超过二万八千人申请,我们已批准了二万一千多,单是元朗和天水围就有二千多户成功申请,我们估计陆续会有更多人受惠,随最近放宽资格,不断优化计划,应该会有更多人受惠,我觉得这两个项目真的可以帮助到所谓N无人士。

记者:上月就业人数创新高,你预计未来的就业情况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业数字下星期会发表。上次公布时我已看到,我们现时面对的挑战是外围形势不明朗,欧洲债务危机仍然挥之不去,美国的情况亦不明朗,加上农历新年过后,很多雇主开始检视人手,每年这段时间都会检视,所以,失业率上升是有一定的压力存在,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密切留意发展,如有需要,我们会看看有什么可以做。

记者:局长会不会留任下届政府,继续解决这些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现时手上有数项重大的措施急须在未来三数个月专注处理好,这些都是长远的计划。第一是长者在广东养老的生果金,即广东计划,我在上星期的立法会已交代过,对安老来说,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措施;第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亦要积极筹划,因为人口老化,这是个在居家安老方面的长远发展;第三,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的二元交通费优惠计划亦在全速进行,希望这届政府任满前完成所有有关程序,从而配合有关机构在软件方面、八达通公司的调校等,希望在下半年尽快推出,这些全部都对香港市民有很深远的影响。劳工方面,我也有两个大项目正在进行,就是标准工时的研究,我承诺在本届政府完结前做好研究;以及侍产假,你可以想像,未来数月,我要专注处理好这些问题,我会在适当时候和大家交代。

记者:有没有人找你「埋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会在适当时候向大家交代。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