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建造业安全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早(三月十二日)出席建造业安全集思会后,就建造业安全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今日很认真举办这个集思会,希望业界、承办商、判头、政府有关的工务部门、劳工处、职安局、工会、前线工人做好建造业职业安全健康的管理,从而将工业意外减至最少,因为过去一年左右,地盘和小型工程的工业意外数目有回升的迹象,上升得颇快。整体意外事故方面,与二○一○年的首三季比较,二○一一年首三季上升了百分之七点二。以往的趋势一直是回落的,由二○○一年的九千二百宗一直下降至二○一○的二千八百宗,但从去年开始有上升趋势,而最令人担忧的是死亡数字大幅增加,由二○一○年的九宗,大幅上升至去年的二十三宗,很多都是小型工程,当然亦有些是地盘工程。所以我们现以三管齐下:第一,我们加强执法,劳工处现时雷厉执行法例,加强巡查,除了每年四万多次巡查之外,去年亦展开了六次特别行动,进行了八千多个特别巡查,共发出逾一百五十张临时停工令,通常我们是在很严重的情况下才发停工令的,不予开工,工地损失会很大,因为工程会有延误,可能要罚款等,这是我们的杀手曖。去年有一百五十张停工令,与前年,即二○一○年比较,上升了八点五倍。第二,去年我们亦提出了二百多宗检控,今年我们更进一步收紧。上个月(二月),我们巡查了八百多个工地,已经发出了接近四十张停工令,亦有二百多宗考虑进行检控;还有,我们现在不再另行提出警告,如果我们到达工地时发现有可能导致人命伤亡的违规事件,我们会即时检控,以往都会给予些少空间供改进纠正之用,但现在不会,我们会零容忍。第三,劳工处会加强执法、教育和连系方面的工作。很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所以今日我们希望能够透过集思会唤起和加强与业界的协作,工人、承办商、发展商、工务工程部门,人人有责,职安是人人有责的,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做好件事。

记者:你刚才说零容忍,会即时检控,有何具体例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两种情况我们不会再作出警告,第一是高空作业,例如没有稳妥的工作台,没有安全带,我们会即时检控,因为在高空一旦出事就没法补救,致命的意外大部分都涉及人体由高空堕下;第二是与电力有关,一旦触电也是没法补救的,所以在这两方面我们不会有任何宽限。情况严峻的,我们会要求即时停工,我们最近就发出了数十张停工令,二○一○年全年只发十数张,而单是上个月(二月)就已发出近四十张,我们亦准备向法庭提出二百一十宗检控。我希望带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就是人命关天,工业意外,我们一宗也不会容忍。此外,雇员也有责任提高警觉,我呼吁员工加强意识。培训方面,我们已收紧平安卡的尺度,近月开始已由中央订出试卷,确保试题的标准和要求,而所有培训都要到位。今次的集思会意义很深远,我希望透过今日的机会加强业界、政府和工会方面的合作。

记者:集思会完结后,会何时落实会上得到的资料?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实事求是,希望提出行动纲领,是有目标的,不是公关,说完就算。大家都知道问题在哪里,很多工业意外和地盘意外,在小型工程都可以避免,建窗台、更换冷气机、修理水渠都会发生意外,就是因为工作台的问题,例如爆破钉不足、狗臂架不安全、没有适当的系稳物和安全带等,全都可以避免。劳工处和职业安全健康局一向有计划资助小型承办商,有些承办商可能负担不起工具,我们资助他们购置系稳物,约二、三千元,并提供免费培训,整个配套,希望大大小小的承办商充分利用我们的服务,每宗伤亡的工业意外背后都有破碎的家庭,亦会对社会构成不安。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