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工作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5.4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2.9亿元增加2.5亿元(即19%),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6%。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们会致力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鼓励就业,充分运用本地的劳动生产力。我们亦会继续致力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全力打击非法劳工和违例欠薪,确保雇员得到法定最低工资的保障,维护雇员权益。同时,我们会持续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以确保工人得到充分保障。我们亦会加强人力发展方面的工作。以下我会重点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改善就业
====

  一直以来,促进就业是政府施政之重点。我们积极采取多方面的措施,协助求职人士就业。在二○一一年,本地就业市场显著改善,就业人数屡创新高,失业率全年维持在低水平。二○一一年全年的失业率为3.4%,较二○一○年的数字(4.4%)下跌了1个百分点。在二○一一年,劳工处的招聘服务更收到破记录的900 564个私人机构职位空缺,较二○一○年的数字(752 323)上升了19.7%,较二○○九年的数字(589 564)更大幅上升了52.8%。

  鉴于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可能会对本地经济及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我们特别关注弱势社群的就业情况。劳工处会继续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切合求职人士的需要。我们向雇主发放津贴,鼓励他们向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在职培训及就业机会。多年来这些计划能有效地提升弱势社群的就业能力及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我们在去年十二月以先导形式于天水围设立一所名为「就业一站」的一站式就业及培训中心,以理顺、整合及加强由劳工处、社会福利署及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提供的就业、培训及再培训服务。除提供一般就业中心的求职设施及就业服务外,「就业一站」更加强服务,包括为有特别就业困难的求职人士,提供由注册社工负责的个案管理及就业支援服务,以能更有效地协助他们找到工作。

促进劳资关系
======

  我们致力维持并促进劳资和谐,因为这是香港社会和谐及经济繁荣的基本。在二○一一年,尽管外围经济环境愈趋不明朗,香港的经济仍然录得增长,劳资关系情况亦大致平稳。在二○一一年,经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个案共有18 172宗,比二○一○年减少11%。同年,劳工处的调解成功率为71.7%。

  虽然香港经济基调稳定,但本地通胀压力加上不明朗的外围环境,均会对劳资关系带来一定的挑战。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雇主雇员提供适切的协助。

  为提高公众对雇佣权益的认识,我们会透过出版刊物、举办讲座和巡回展览等,推广《雇佣条例》。我们亦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18个不同行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会和9个行业性三方小组的网络,持续地推动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推动侍产假
=====

  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有赖社会通力合作。劳工处一直鼓励雇主实施不同形式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提供侍产假等,协助员工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这些工作已渐见成效,近年推行侍产假的本地企业数目有持续增长的趋势。我们会继续深化宣扬有关信息,包括已于今年一月编制一份单张,重点向雇主推介侍产假的好处及提供实务性的参考资料。

  另一方面,一如二○一一至一二年施政纲领所述,我们正就应否立法在全港推行侍产假进行研究。由于推行法定侍产假或会影响企业的营运及增加雇主的开支,有关的决定必须在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担能力之间,取得平衡。此外,侍产假的政策设计涉及家庭与婚姻观念甚或道德的议题,可能会引起部分社会人士的关注,我们亦需要作出小心和周详的考虑。故此,有关的政策制订必须顾及香港的实际情况,并合乎社会的广泛共识。待研究有初步结果,我们会谘询劳工顾问委员会,然后根据谘询结果,于今年第二季征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保障雇员权益
======

  《最低工资条例》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实施至今,雇主遵行法例的情况令人满意。在二○一一年五月至十二月,劳工督察共进行24 000次巡查,当中只发现77宗(0.32%)可能抵触法定最低工资的个案。劳工督察已跟进所有个案,并确认大部分雇员所获的工资并不低于法定最低工资。劳工处会继续于地区及全港层面进行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以保障雇员的权益。我们会迅速及全面调查所有有关《最低工资条例》的投诉。

  劳工处亦会致力打击违例欠薪及拖欠劳资审裁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裁断款项的个案。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876张,较二○一○年的1 481张为少(下跌41%)。而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有161张,较二○一○年的476张亦有下跌(下跌66%)。随着去年本港经济情况改善,以及透过劳工处的严厉执法和积极预防欠薪的措施,上述的检控数字反映本港的违例欠薪情况有明显改善,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查欠薪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会捡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严厉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在二○一一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处进行了193次联合行动,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有关部门会继续保持紧密协作,以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

  在二○一一年,「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接获的申请数字较二○一○年减少16%。现时,本港经济受到外围不明朗因素的影响。劳工处会继续留意公司结业的趋势,以及致力协助受影响的雇员,透过基金向他们垫支特惠款项。在二○一一年七月,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了条例草案,把基金的保障范围扩大至雇员根据《雇佣条例》可享有而未放的年假及未放的法定假日薪酬。现时,立法会正审议条例草案,我们期望条例草案早日获得通过,使雇员尽早受惠。

法定最低工资
======

  推行法定最低工资,是保障本港基层劳工权益的重大突破。自实施以来,法定最低工资运作大致顺畅。受惠于过去一段时间畅旺的本地经济,最新(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2%,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4个百分点,而总就业人数已升至3 634 800人的新高。

  法定最低工资已实质改善低薪雇员的收入。最新(二○一一年十至十二月)数字显示,最低「十等分」组别的全职低薪雇员,其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亦有8.4%),远高于整体雇员平均6.3%的升幅。当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后的工资分布数据(即二○一一年五至六月的数据)于本月备妥后,最低工资委员会便会就这些工资分布数据及其他调查所得的结果,进行详细的研究及分析,并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我们已由本月(三月)起更新计划的住户入息和资产限额,以配合香港的经济情况和计划目标受助人入息水平的转变。我们亦会按原定时间表,在参考计划的首年运作经验后进行中期检讨,并于计划推行三年后作出全面检讨。

提高职安健水平
=======

  在二○一一年首三季,所有工作地点的职业伤亡个案数字为30 256宗,较二○一○年同期下降了4.2%,而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亦由15.6下降至14.5,减幅为7.0%。然而,建造业在去年同期录得2 301宗工业意外,升幅为7.2%,其中二○一一年全年建造业致命意外个案为23宗,二○一○年全年只有9宗。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建筑工程持续增加,为建造业安全状况带来挑战。有见及此,劳工处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将于本月十二日举办「建造业安全集思会」,联同业界探讨进一步提升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的办法。

人力发展
====

  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会继续致力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培训服务,以协助劳动人口提升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并取得认可资历。

  再培训局计划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提供130 000个培训学额,并增拨资源为失业及待业人士安排就业挂钩课程。该局已预留足够资源,提供另外30 000个备用学额,在有需要时,例如若经济环境及就业市场的情况大幅改变,可迅速回应培训机构增加或调拨学额的需求。再培训局亦会继续为有特别培训需要的人士,例如是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提供特设课程,以配合他们的需要。

  此外,职训局在二○一二/一三学年会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达188 000个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性资助金会达到约1亿8,000万元。在青年人培训方面,职训局亦刚于二○一一年年底以试点形式推出服务行业「见习员训练计划」,以美容及美发两个行业为起点,提供系统化的见习培训;预计试点计划每年可提供约1 000个培训学额。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回应。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