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工联会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陈(志光)副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联欢晚会,与大家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工联会不仅是香港工运中举足轻重的工会,其妇女事务委员会在推动香港妇运方面亦非常积极。我期望贵会继续务实、积极地在劳工事务上倡导两性平等,并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伙伴,一同促进妇女的福祉。

  香港的女性劳动人口参与率由二○○○年的46.8%上升至二○一○年的48.4%。当中担任经理及行政人员的女性比例,由二○○○年的24%上升至二○一○年超过三成(31%)。

  促进基层妇女的福祉和提升她们的能力,亦是妇女事务的重中之重。去年实施的法定最低工资,不仅没有减少妇女就业的机会,相反加上过去一年消费市道畅旺,旅游蓬勃增长,多了基层女性投入劳动市场。首先,法定最低工资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最新(二○一一年十至十二月)数字显示,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胀后仍有8.4%的实质增长,升幅仍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6.3%的升幅(扣除通胀后有0.6%)。此外,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3.7%(64 300人)及4.2%(69 900人),远高於同期间男性的升幅。其中,50岁或以上的女性就业人数更按年显著上升9.0%(29 700人)。去年十月实施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亦惠及不少既要照顾家庭,同时希望兼职帮补家计的基层妇女。截至二月底,成功申领津贴的人士之中,就有46%是女性。由今个月起,我们更根据计划实施后的最新数据,调高入息和资产审查限额,务求惠及更多包括基层妇女在内的低收入工友。

  另外,劳福局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推行「自在人生自学计划」,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协助基层妇女自学自强;工联会亦是计划的合作伙伴之一。课程自二○○四年推出至今,累积报读人数已超过53 000人次。由於计划成效显著,我们会在下个财政年度把计划常规化,加强支援妇女终身学习的需要。除了继续为有经济需要的妇女提供学费减免外,当中部分拨款会用以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办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面授课程,方便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踏出自学自强的第一步。

  在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协助下,政府亦致力推行「性别观点主流化」。至今已有超过40个与妇女息息相关的政策或工作范畴,采用了性别观点主流化检视清单。举例来说,添马舰政府总部大楼、立法会综合大楼设有喂哺母乳的设施,并且采用了合适的建筑物料(例如不反光地板)等,以回应女性使用者的关注。屋宇署参考了不同国家男性和女性徖生设备的标准后,计划在1:1的比例的基础上,提高商场、电影院和公众娱乐场所内男女厕的比例至1:1.5,为女性市民提供更大的方便。

  最后,我祝愿工联妇委再接再厉,与我们携手合作,为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努力。谢谢。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