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六日)出席东华三院旗下聘用残疾人士的社企咖啡店开幕礼后,就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届政府非常关注残疾人士就业,所以特别在财政预算案中拨款一亿元注资社会福利署辖下的「创业展才能」计划。这计划已推行多年,最主要的目的是透过社会福利署的资助,为小型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并规定要有一半的员工是残疾人士。计划先后批出四千多万元,协助七十个项目成立,创造了七百七十多个就业机会,其中五百五十个是为残疾人士而设。今日开幕的餐厅正正是最新的典型例子,我们拨款二百万元予东华三院,为期三年,要求起码要有一半的员工是残疾人士。除了这计划外,我们亦走多步,若有任何雇主在聘请残疾雇员过程中,工作间要改装,方便轮椅出入,甚至乎要增添仪器、器材等以方便残疾雇员工作,例如为视障人士提供大型荧光幕等,社会福利署会为每名员工提供最多二万元的额外资助。同时我们亦会提供五百元的指导员奖励金,希望鼓励比较资深的员工,在一段时间内协助残疾员工,估计会有二千七百名员工可以受惠;另外之前说的工作间改装,亦会有四百名雇主受惠以聘请残疾雇员。

  除此之外,劳工处最近亦加大力度,将「就业展才能」计划的津贴由每月三千元提高至四千元,为期六个月。当然我们希望六个月之后可以继续获聘用,聘用期间亦有培训。我们希望在方方面面鼓励社会人士为残疾人士提供多些机会,因为对於残疾人士来说,一份工作相当重要,不只是就业这么简单,而是尊严、生活意义、生活充实,对家人来说亦带来很大的喜悦,我相信这对於社会和谐、伤健共融会有很重要的作用。

记者:这个计划的申请机构中,有多少是商业机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鼓励的机构,一般是小型企业,以社企形式申请,其性质一定不可以牟利,主要是非牟利的机构。社企以小型企业形式,更加灵活回应残疾人士的就业需要,与时俱进,这就是计划的目的。至於大型企业,在资源方面不甚需要政府的资助,但需要政府的鼓励。因此在大企业方面,我们认为要多加鼓励,多加表扬。最重要是改变大企业的文化,例如让它们知道残疾人士是很投入工作的,流动率很低,很少转工。举例有很多人可能有误解,以为失明人士有很多事情办不到,其实他们是做到的,这些都是文化的改变。政府对大企业主要是鼓励,反而小企业真的需要资助去起动。东华三院今次以小型企业型式,作为其中一个新系列去做,已是他们的第六个计划。我很开心,因为至今已经有五百多人在这「创业展才能」计划下成功就业。

记者:通常是任职什么岗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不同情况,例如在饮食业方面有餐饮和咖啡店、有清洁工作、汽车美容、环保工作等。亦有将蔬菜加工,再交到食肆,是适合残疾朋友的工作;亦有从事旅游的工作,例如环保旅游、做项目介绍、项目设计等。林林总总的工作都有,最重要是配合残疾人士的能力,发挥他们的潜能。

记者:新增拨款方面,预计可做多少个项目和有多少人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项计划最多二百万元,一亿元最少可以做到好几百个计划。我们规定其中一半职位一定要聘用残疾人士,所以有不少就业机会。过去一段日子,我们已先后拨出四千多万元,已有七百多个就业机会,其中五百多个是伤残人士,如果是一亿元,肯定会倍增。有些计划不一定要二百万元,可能是一百五十万元,五十万元也可以起动,大有大做,小有小做,视乎於性质。我们会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特别是推广社会人士接纳伤残人士的文化、无障碍的社会环境。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无障碍通道也做了很多工夫,政府拨款十三亿元把三千多个政府处所升格为无障碍通道让残疾人士出入,房屋委员会也有三百多个处所会改善,从这一连串可看到我们近年,特别是这届政府,高度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配合二元交通优惠计划,除长者外,严重类别残疾人士也会受惠,其他还有二百二十五元的交通补助金,已推行好几年。通过这一连串措施,我们希望残疾人士多些走进社区,增加社会资本,以及真正融入社区,这点很重要。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