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邻舍辅导会「伴航家顾服务计划」开幕礼暨「邻舍一家亲」嘉年华后,就残疾人士服务、最低工资和失业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向很关心残疾朋友轮候院舍的时间,特别是有一些时间是相当长的,二○○八年四肢伤残人士最长要轮候112个月。这一届政府刻意希望把时间缩短,尽量增加宿位。过去数年有很多新设施,宿位增加了,现时轮候时间已大幅改善,由二○○八/○九年的112个月减至二○○九/一○年的62个月,到二○一○/一一年大幅改善至38.6个月,即三年多便可以入住院舍,跟以前差不多要八年至九年相差很远,是很大的改善。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已预留地方,有627个宿位投入服务,其中381个,即约六成是严重类别,即是说,严重类别的宿位会得到纾缓,轮候时间会减少。我们双管齐下,一方面增加院舍宿位,另一方面,我们明白到残疾人士和照顾者压力很大,所以加强他们轮候院舍时的家居照顾服务,我们去年开始有个试点计划,为正在轮候严重类别宿位的残疾人士以综合形式提供服务,度身订造,以人为本,跨专业,有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社工、护士等做家访,以地区中心支援,希望纾缓照顾者的压力。加上关爱基金去年推出计划,严重类别的残疾朋友轮候院舍期间,如果是低收入、领取伤残津贴,会有二千元津贴,为期十二个月,现时有一千二百多人受惠。我们会继续努力,朝这个方向,双管齐下,尽可能寻找多些宿位,寻找多些合适的地方,推广服务。

记者:残疾人士轮候时间会不会继续大幅缩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继续争取,我刚才说过,由於严重类别的轮候时间颇长,下一个财政年度有627个宿位,其中381个属严重类别。坳背山男童院改装后,会在今年年底由社福机构开设综合服务中心,有225个宿位,其中165个属严重类别。我们一直争取更多宿位,但我们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地方,作地区谘询。我呼吁地区人士以尽量包容的态度接纳这些设施在区内运作。

记者:地区的反对历来都相当大,现在有没有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地区的接纳程度大为改善,透过教育、宣传,有些区议会很帮忙,很多地区组织也很了解,接纳程度逐渐有改善,这点令我很欣慰。我希望香港人明白到要平等对待、包容和接纳残疾人士,他们都是香港的一份子,这点很重要。这两年,宿位增加了很多,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努力。

记者:特首候选人有没人邀请你下一届留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稍后才和大家谈这个问题。

记者:统计处发表了数字,是否看到最低工资的整体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推行了九个月,现在运作畅顺。最基层的雇员,即第十等分组别,去年第四季的工资名义上升14.1%,扣除通胀后有8.4%的增长,全港整体雇员平均是6.3%,可说是跑赢全港大市。最低工资推行后,妇女就业显著增加,有约九万多名妇女加入劳动市场,最令我感到鼓舞的是有接近一半是五十岁以上的妇女,即是说最低工资明显可以帮助到基层家庭,妇女就业很多是兼职性质,亦帮补家用,这方面对在职贫穷有一定帮助。我希望配合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三月开始放宽,更多人会受惠,我相信这对纾缓在职贫穷和贫富悬殊有一定帮助。

记者:未来失业率的趋势会是怎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前我们可以说是全民就业,最新的失业率是3.2%,只有111,800人失业。青年人方面也有大幅改善,我们很关心十五至十九岁的组群,现时的失业率是10%,即是一成,实际数字只有4,000人,很多雇主都表示招聘不到人手。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外围环境变幻莫测,欧洲债务危机仍然挥之不去,美国经济亦呆滞,事实上,我们的外贸最近受到打击,相信短期内难有起色,种种因素都会影响就业,调头回升的压力存在,速度不会很快,但肯定有上升压力。随着稍后时间有两批学生毕业,暑假时压力点会逐步出现,我们今年有两手准备。因为双学制,有两批学生毕业,我们会有足够名额,有75,000个专上学位,亦有35,000个培训和职业训练名额,可以应付浪潮,加上基建开始起动。今次失业率出现回落情况,是建造业需要大量人手,加上自由行和农历年效应,所以大幅改善。春节过后,市况开始淡静,会有压力,我们会为整体就业情况作充分准备,相信短期内不会快速恶化,有上升压力,但速度会很慢。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