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伴航家顾服务计划开幕礼暨邻舍一家亲嘉年华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邻舍辅导会「伴航家顾服务计划」开幕礼暨「邻舍一家亲」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叶主席(邻舍辅导会主席叶德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邻舍辅导会「邻舍一家亲」活动。今天台上台下都有邻舍辅导会的服务使用者,大家一齐出席这个伤健共融的嘉年华会,可见残疾人士要积极融入社区,就要莜「邻舍辅导会」。

  今天亦是专为严重残疾人士而设的「伴航家顾服务计划」开幕礼的大日子。这是社会福利署於去年三月试行为期三年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的计划之一。邻舍辅导会受委托在屯门区及葵青区,为在社区居住并正轮候资助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提供一系列的综合到户家居照顾服务。

  我在一个多月前(一月十七日)探访贵会的同工,了解到您们透过专业人员团队,全面评估服务使用者的独特情况及进度,并拟定「度身订造」及「个人化」的计划,由专业人员分工合作,为他们提供全面的到户支援服务。先导服务对加强严重残疾人士社区照顾方面有启示作用。我们会继续跟进计划的运作,进行中期检讨,并在适当的情况下修订运作细则,以完善有关服务,同时继续探讨发展方向。今年的预算案亦宣布了多项措施,照顾残疾人士和照顾者不同的需要。预算案建议增加伤残受养人免税额,由现时60,000元增加至66,000元。这项措施将惠及30 000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2,000万元。

  去年《施政报告》宣布为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优惠,让他们可在任何时间以两元乘搭港铁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措施有助残疾人士走进社区。政府现正积极与有关公共交通营办商及八达通卡公司磋商计划的细节和具体安排,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展有关优惠计划。

  由今个月(二○一二年二月一日)起,因应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变动,综援标准项目金额、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金额提高5.2%,大约110万人受惠,包括14万伤残津贴受惠人。

  此外,政府当局大约会在年中向综援受助人、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款项。今年稍后,我们又会为所有使用非资助院舍住宿服务的60岁或以上综援受助人及任何年龄的残疾或健康欠佳综援受助人,增设一项每月265元的院舍照顾补助金,加强对年纪较大的残疾人士的经济支援。

  最后,我衷心祝愿邻舍辅导会继续秉持「好邻舍」的精神,与我们并肩努力,使残疾人士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多谢。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