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撮要(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职业训练局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启动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撮要:

(就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

  这个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是一个新思维,是就业与培训相辅相成,以工作间为主力,五天工作,一天上课,这是一个新方向,以试点形式推行,我相信会成功,因为这是一份工作,每小时最低限度有二十八元工资,学员肯定有收入,不单只是见习。除了雇主的承担,劳工处亦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提供培训津贴支援雇主;职业训练局则提供理论基础、技能提升和课堂教授,因此整个计划是全方位支援。配合资历架构,由于有证书,年青人可继续进修,更上一层楼。加上「一试两证」,让青少年可以在香港或广东省工作,这是一项突破。整个路向是新思维,亦起动业界,是多赢的计划。再者,根据最新的人力资源推算,在二○一八年香港中层劳动人口将会欠缺约22 000人,正是高中、技术员和副学位程度者,这类课程正好填补鸿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给予年青人有前途的工作,有一个阶梯和起步点。

(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方面,我们现时收到二万六千多份申请,大部分都是邮寄的,申请人亦可前往地区就业中心和中间道办事处,并可致电二十四小时热线查询。我们会尽可能透过媒体将信息带出。自从上星期我汇报最新情况之后,这几日的申请多了很多,每日也收到百多个申请,明显市民留意多了。我相信四月会有高峰,因为四月可以申请整年的津贴。

  至于上调后的入息和资产限额由三月起生效,有人有错觉指三月开始,九月才可申请那么迟,其实若要每个月申请,行政上会浪费时间,所以计划是最少六个月才申请一次,(最多十二个月),事实是三月起已受惠。当一次过申领由三月至九月的津贴,共可领取三千六百元。现时有几百人更已一次过领取十个月的津贴,领足六千元,所以信息传送开去后,陆续会有更多人申请。今次的上调亦会有多些人受惠,今次在入息和资产上限都大幅调高,我有信心会有多些人申请。最重要有多些人受惠,这是我的目的。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