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启动仪式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邱(霜梅)博士、郑(明明)教授、Mr Kim Robinson、郭(少明)会长、张(玉珊)主席、张(韵嫦)总裁、蔡(浩生)先生、陈(锐彬)主任(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美容及美发业见习员训练计划启动仪式。计划得到美容美发业界多位星级人马的支持,一同签署约章,令到今天的典礼星光熠熠,我在此向各位业界翘楚衷心致谢。

  香港不单止是美食天堂、购物天堂,亦是一个「扮靓天堂」。藉着这个优势,亦为年青人开拓更多培训机会和构建事业阶梯,以及为美容美发行业培育后进,特首于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提出,由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推行见习员训练试点计划。在职训局美容及美发业训练委员会大力推动下,加上业界齐心响应,职训局在短时间内已开始招生,试点计划将于下个月正式开展,实在可喜可贺。

  试点计划是服务业培训新血的一个崭新尝试,计划得以成功启动,实有赖业界的大力支持,当中包括雇主、行业商会和工会。雇主一方面负担见习员在职训局上课的学费、缴付最低工资及用心培训他们;劳工处会在展翅青见计划下就基础课程向雇主每月提供培训津贴2,000元。加上职训局的优秀团队和商会、工会,实在是多方协作的典范。我们感谢各位对于培训年青人作出的承担,并对业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计划推出短短两个月的招生期内,职训局已收到过百份申请。各位学员这份学习热诚和进修的决心,令我大为感动。

  试点计划的特色是就业与培训相辅相成,除协助有志入行的年青人就业外,见习员入职后可透过其雇主,亦即计划下的「认可培训公司」,于工作间接受系统化实务训练。同时,见习员将入读职训局专业课程,同步累积知识及技能。计划提供的两期课程,分别属于资历架构第二及第三级的课程。见习员在成功修毕这些课程后,可获得具认受性的证书,为日后在行内持续发展及进修打下稳固的基础。职训局的学徒事务署亦会为参与计划的雇主及见习员提供各项支援服务。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青年就业情况已有显著改善,15至24岁人士在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的失业率再下跌0.4个百分点至为7.5%,当中20至24岁的失业率是7.1%,15至19岁的失业率更下跌1.2个百分点至10%。不过,今年是双学制年,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预计青少年在就业上会面对挑战。我们会密切留意就业市场的动向,采取多管齐下的灵活策略,促进青少年就业。

  在进修出路方面,政府已有充分准备。我们预计今年将有超过75 000个专上课程学额,以及35 000个持续进修和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学额,足以让新旧两制十万名毕业生继续进修。美容美发见习员试点计划和职训局多条进修出路,都是为毕业生而设的培训和进修机会。

  职训局根据《学徒制度条例》推行「学徒训练计划」,现时涵盖包括汽车、电机、建造、珠宝等不同范畴内共约130个「指定行业」及非指定行业。在「学徒训练计划」以外,职训局近年亦提供较具灵活性的「现代学徒计划」,透过训练和工作实习装备青少年投身服务性行业。该计划涵盖的行业包括美容、美发、旅游、零售及顾客服务等。在二○一一至一二学年,在「学徒训练计划」及「现代学徒计划」下受训的人数超过3 500人。在此,我要向职训局致力培训青少年衷心致谢。

  最后,我感谢各位出席今日启动及约章签订仪式的业界热心人士。没有你们来到这里支持,就不会有这个具前瞻性的计划出现。我们在总结试点计划的成效后,会探讨将计划推展至其他有需要的行业,为香港的服务业注入更多新血,让业界继续稳步发展。

  最后,我祝愿试点计划马到功成,做生意的客似云来,打工仔和见习员工作、学习愉快!多谢各位。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