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刚才十一位议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老化,预期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数目亦会相应增加,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加强在安老服务方面的配套。在以下时间,我会逐一介绍各项相关的服务,并回应各位议员的提问或建议。

给予老年痴呆症长者的支援
============

社区照顾服务
------

  长者社区照顾服务目前由全港共24支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60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以及61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提供。合资格的老年痴呆症患者也可使用这些服务。

  多位议员建议政府为老年痴呆症患者另设专门的日间护理中心。然而,考虑到患者的身体情况和护理需要会不断转变,我们希望服务单位能为他们提供持续性的照顾,以免他们要多次转换服务单位。因此,政府现行的政策,是以综合模式,我强调而非分隔模式,为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长者提供一系列持续服务,以照顾他们在不同阶段的护理需要。

  虽然日间护理中心是提供综合服务,但我们明白部分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活动机能并未衰退,他们比一般体弱长者需要较多的活动空间。因此,社署已由二○一○年十月起增加这些中心的标准面积,以设置多元感观区和加大物理治疗室、饭厅及活动室。新建及重置的日间护理中心已采用这套新标准,社署亦会协助现有的中心拓展空间,并会资助所需工程费用。

  另一方面,针对部分患者有游走或其他情绪和行为问题,社署亦已致力改善日间护理中心的设施,包括拨款设置防游走系统及多元感观治疗设施等。

  有议员建议延长日间护理中心的服务时间。其实,现时部分中心已因应个别服务使用者的需要,把服务时间延长,部分亦可按使用者及其家人的要求延长服务时间,现时存在一定的弹性。

住宿照顾服务
------

  在住宿照顾服务方面,李国麟议员也要求增设老年痴呆症护理院舍,以及在设立认知障碍症患者护理院舍及安老院舍时,应在环境及设计上引入分层护理模式,以照顾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症患者的不同需要。不过,正如我刚才解释,综合的服务模式,能为老年痴呆症长者提供持续性的照顾,因此资助安老院舍也是采用这种模式照顾长者。

  当然,我们在院舍设施方面,也作出特别安排,以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需要。社署要求安老院舍有适当的环境,尽量减轻可能对患者造成的压力(例如噪音或灯光)。现时有合约院舍将其不同部分以不同颜色或主题划分,或在设计上加入回转式的长廊,方便老年痴呆症患者能辨认地方和自己所属的房间,及能在院舍内安全地游走。另外,亦有院舍在长者房间外张贴附有其照片及以大字标示的姓名,以方便老年痴呆症患者能返回自己的床位。安老院舍也跟日间护理中心一样,获社署发放额外资源,以改善其设施,包括购置离床警报器及防游走系统等,这些都有助为老年痴呆症长者提供合适的服务。

为老年痴呆症长者提供训练
------------

  除了改善硬件,社署亦为妥善照顾老年痴呆症长者而加强了服务单位的软件,也就是服务内容和专业支援。在这方面主要措施有三项。第一是给予长者的训练和非药物治疗。很多国际和本地研究均指出,不同形式的非药物治疗方法,例如认知训练、记忆训练、现实导向及怀缅治疗等,皆有助减慢和纾缓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病情。现时各资助日间护理中心和院舍均会按需要提供这类训练和治疗。

「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
------------

  第二项措施是「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我们一直有向津助安老院舍和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发放此补助金。由二○一一至一二年起,补助金的适用范围已扩展至日间护理中心。服务单位可以利用补助金增聘辅助医疗人员(如职业治疗师、护士及社工等)或购买相关服务,加强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照顾,或为他们举办训练活动。所以刚才李卓人议员说「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不是真正让安老院舍或日间护理中心招聘员工是一个误解,补助金的的确确是用来增加人手和购买专业服务,这一点相当重要,我要澄清。

  在刚宣布的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建议大幅提高「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服务单位有更多资源加强这方面的专业人手。具体来说,政府会为此增拨1亿3,700万元经常性拨款。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每间日间护理中心和院舍就每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长者可分别获发约24,000元和40,000元的补助金。预计补助金可惠及约5 000名长者。

护理人员的培训
-------

  第三项措施是加强员工的培训。刚才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向大家讲述徖生署为医护及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社署亦与徖生署紧密合作,为安老服务单位的专业人员和护理人员举办定期培训,包括教导他们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技巧。社署计划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举办更多这类培训课程。

增加服务名额
------

  提到资助社区和院舍照顾服务,潘议员及各位提出修订的议员都倡议政府增加服务名额。这关乎安老服务的整体规划,不限於老年痴呆症患者的需要。事实上,政府一直有为此投放大量资源。在二○○七至○八年度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这五年间,政府已拨款增加约2 000个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包括1 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和500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们会再拨款增加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及185个日间护理服务名额。现时轮候以家居为本的到户照顾服务的体弱长者约400人,新增的500个名额已远超此数目。至於以中心为本的日间护理服务,我们明白需求量是相当大。我们会继续觅地兴建,并尽量在新的合约院舍内加设日间护理服务单位,以满足服务需求。

  在资助安老宿位方面,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将有八间新建合约安老院舍陆续投入服务。政府亦已在九个发展项目内预留地方兴建新的合约安老院舍。连同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新增的拨款,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会有超过2 600个新增的资助安老宿位陆续投入服务,包括约1 250个护养院宿位和约1 400个护理安老宿位。除了增加宿位的供应量,我们亦致力提升宿位的质素。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我们会在「改善买位计划」下提升超过600个甲二级别宿位至甲一级别,并会增购112个甲一级别宿位。这项新措施有助提升整体私营安老院的质素。

给予照顾者的支援
========

  我刚才所介绍的,是给予长者本身的支援。潘佩妤议员及多位提出修订的议员都建议政府加强对病人家属的支援,其中有议员更建议政府引入照顾者充权计划及设立综合社区支援服务,以强化照顾者的实务照顾技巧及提供适当的支援。

  其实政府也很重视对病人家属的支援。事实上我经常说,每一个长者、残疾人士背后的家人,他们的压力很大。我们向他们致敬,因为他们无私的奉献,真真正正的关爱,是非笔墨所能形容。政府重视支援家属,因为我们明白,即使政府力求提供全面的服务,要让长者可以留在家中安老,照顾者的付出是相当大。

为照顾者提供培训
--------

  有鉴於此,就照顾老年痴呆症长者方面,我们会加大力度,提供培训。安老事务委员会、劳工及福利局和社署由二○○七年起合作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计划」,以推广基本护老知识。该计划邀请各长者中心伙拍地区组织,举办护老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照顾老年痴呆症长者的知识和技巧。截至二○一一年年底,已成功培训了超过8 000名照顾者。

暂托服务
----

  照顾老年痴呆症长者除需要有特别的技巧外,亦需要有无比的耐性。因此,我们亦希望可以为照顾者提供喘息的空间。现时,所有津助安老院舍和日间护理中心,均分别为长者提供住宿及日间暂托服务,有助纾缓照顾者的压力。由於暂托宿位的需求非常大,由今年三月一日起,我们会把全港137间买位院舍的偶然空置宿位都用作提供暂托服务。这些买位院舍遍布各区,更能利便使用者。

其他支援措施
------

  此外,全港各个长者社区服务单位(包括长者中心、家居照顾服务队伍等)亦一直有为老年痴呆症长者的照顾者提供各类支援服务,包括提供资讯及辅导服务、协助成立照顾者互助小组,以及提供及借出复康器材等。

照顾者津贴
-----

  刚才好几位议员都建议政府向照顾者发放津贴。虽然我们十分认同照顾者的重要性,但长者所需的照顾是多方面的,是多元化的,当中涉及不少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家人或个别人士未必可以完全满足这些需要。我们认为,为长者提供一系列照顾及支援服务(例如由专业人士提供的护理照顾、复康训练、辅导等),以及向照顾者提供支援,比直接向他们提供现金津贴更能切合长者的需要。政府会继续以各类型的支援服务,协助照顾者履行其家庭责任,减轻他们的压力。

其它非资助服务
=======

  最后,我想一提的是,不少非政府机构及自负盈亏组织、以至安老业界,均希望为老年痴呆症长者及其照顾者尽一分力。例如在上星期五(二月十七日),一间非政府机构就在港岛东区开设了老年痴呆症长者和家属中心;另一间自负盈亏机构最近亦筹募善款,制作了一系列有关照顾老年痴呆症长者技巧的短片,准备上载至专题网站。这个发展趋势实在令人鼓舞。照顾长者是个人、家庭、社区和政府的共同责任,而市场亦能够扮演积极的角色。我希望整个社会都一同为香港长者的福祉而努力。

总结
==

  在总结之前,我想回应汤家骅议员表达对於吴老先生和其太太的问题,我们都很关注。我们很努力去处理,亦已有突破。在下个月,这对老人家应该可以入住一间合约院舍的自负盈亏宿位。这不是一间普通的私营安老院舍,这是一间合约院舍,其水平等於津助院舍。有一间慈善团体非常慷慨,负担起一年的院费,以等待适当的宿位。这是适切的安排,因为这间院舍同时提供护养宿位和持续照顾的宿位,所以两老可在此顺利过渡,我想在此交代我们亦努力为这对老人家做工夫。


  主席,我今日是从安老服务的角度,介绍政府对老年痴呆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援。我们会因应社会情况及服务需要的转变,不时检视和改善各项服务和措施,不同部门和服务单位亦会继续通力合作,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

  主席,我谨此陈辞。谢谢。



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