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最新失业率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就失业率最新情况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最新季度(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2%,比上一个期间(二○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数字微跌0.1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则上升0.1个百分点至1.5%。

  受惠於农历新年期间商业活动相当畅旺,劳工市场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激增,总就业人数增加15 900人至新高峰,达到3  634 800人。受惠於本地需求持续畅旺及基建项目工程陆续全速动工,期内低技术职位的增长尤为显著。

  同期,劳动人口增加11 600人至3 746 500人。由於总就业人数增幅高於劳动人口增幅,失业人数减至111 800人,为自二○○八年年初以来的新低位。

  失业率下跌的行业,主要包括地基及上盖工程业、餐饮服务活动业,以及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不包括清洁服务业)。

  上升的行业则主要包括清洁服务业、资讯及通讯业和金融业。

  至於就业不足率,上升主要集中於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以及清洁服务业。

  有一点值得一提的就是青少年就业情况续有明显改善;15至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再下降0.4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7.5%,当中20-24岁青少年的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7.1%,而大家很关心的15-19岁组群的失业率特别明显下降1.2个百分点,最新数字是10%,即有一成15-19岁的青年待业,这数字很少,只有4 000人,不是太多。

  3.2%的失业率可说劳工市场仍处於全民就业状态。

  短期展望方面,随商业活动於农历新年假期后回落,加上雇主一般会在年初检讨员工架构,劳工需求在短期内可能会转弱,这点大家要留意。

  此外,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挥之不去,困扰全球经济,亦令外围环境仍然相当不明朗。加上香港的出口表现短期难有起色,故此失业率在未来数月可能会有上升压力。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警觉,密切注视发展。

  我也想谈一谈推行最低工资的最新情况。法定最低工资的额外推动效应很明显,这在工资上看得到。在二○一一年第四季,即是十月至十二月,低薪全职雇员,以最低「十等分」组别计算,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4.1%,扣除通胀后有8.4%的显著增长,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6.3%的升幅,可见最低工资的实施对基层劳工的收入有实质的改善。

  女性的就业机会在实施法定最低工资后亦不减反增,由於过去一年消费市道畅旺和旅游蓬勃增长,为低技术的女性工人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二○一一年十一月至二○一二年一月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3.7%及4.2%,有69 900名女性成功投入劳动市场,远高於男性的1.7%,后者有31 100 人成功就业。其中,50岁或以上的中年女性就业人数更按年显著上升9.0%,即有29 700人在劳动市场找到工作,这点值得我们注意。

记者:有些大集团如丰指会裁员,较早前亦有地产公司生意不好,未来的经济活动、欧债问题等会否对金融、地产业等影响较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正如我刚才所说,外围因素相当不明朗,正正可能在这几个环节构成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经济的发展。我们不能够排除你刚才提到的几个行业,如金融、地产等可能会受到冲击,但程度如何,一定要视乎外围因素的变化,所以我们会留意市场。但整体上来说,现时是全民就业的状态,创造职位的速度仍然很快。不过,大家不能忽略一个因素,即农历新年效应完结后,加上在年头很多雇主检讨人手和架构,在这段时间会有比较淡的环境,加上外围因素,未来这几个月失业率可能会掉头回升,我们一定要密切留意。

记者:会不会有什么实际措施或准备工作面对未来比较差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已很清楚勾划了策略,即要「撑企业、保就业」,这点很重要。所以你可看到政府在中小企的信贷担保额方面的承担,以及在营商环境方面希望尽量简化,令中小企可以更加站稳住脚。在就业方面,劳工处一系列的就业措施亦已准备就绪,加上今年有两批中学生在新学制下毕业,我们亦有足够的大学及专上学位,有七万五千个,另外还有三万多个职业训练及培训名额随时吸纳他们;另外,雇员再培训局亦准备了十三万个名额,如果经济下行,亦可再提供三万个名额。一连串的措施已经作好准备,但最重要是留意市场的变动,目前来说并不是去到这个阶段,数字上来看仍是平稳的,但我们已作两手准备,事实上,现是3.2%亦可说是全民就业。

记者:3.2%是否预计之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3.2%是二○○八年以来的新低位,我相信有受农历新年的效应带动。当然大家希望看到失业率一直向下,但大家要明白随农历新年效应慢慢消失,加上年头很多企业检讨人手,压力会开始慢慢来,加上外围因素影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