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界壬辰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日)於劳工界壬辰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工会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先祝大家龙年身心康泰,万事亨通。

  香港的就业市场现展现蓬勃的生机,我感到十分高兴。二○一一年十至十二月的失业率是3.3%,近乎全民就业,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至四月)下降0.2%。在过去一年,青年就业情况有显著改善,十五至二十四岁人士在二○一一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失业率为7.9%,远低於一年前同期的11.3%。

  去年劳动节,法定最低工资平稳地开局,过去九个月的数据及事实证明这个劳工政策的里程碑实质改善了低薪雇员的收入。二○一一年九至十一月,低薪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13%,扣除通胀后仍有7.4%的实质增长,13%的升幅已远高於整体雇员平均7.6%的名义升幅。最低工资从无到有,到顺利实施,无疑是政府与劳资双方积极协商后共同取得的宝贵成果,而劳顾会在整个过程中扮演重要的协调及推动角色。

  当然,未来一年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我相信,凭过去几年来,劳、资、官三方继续以全港打工仔女和经济的长远利益为依归,一起克服一次又一次挑战的经验,我们必定能携手应对外围经济波动,转危为机。

  除了就业,交通费亦是打工仔女关心的课题。我们仔细分析过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实施后的数据,决定根据该计划原本的设计,调高入息和资产审查限额,以反映最新经济情况。具体来说,入息上限会参考统计处明天(二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最新住户收入中位数作出调整,而资产上限则会上调至相等於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相关限额的三倍。新限额将於十天后实施(三月一日),以尽快让更多低收入打工仔女受惠。

  事实上,只有经济持续发展才能有效地保就业。推动四大支柱行业和六个优势产业是我们经济政策的的重点。随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经济,相关产业的发展会带动人力需求。根据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的初步结果,在未来数年,四大支柱行业和六项优势产业的人力需求,估计分别会平均按年增长1.4%及2.8%,增长的速度较本港整体(1.1%)为高。政府相关政策局会根据推算结果,推行适切措施和培训计划,更有效地配置人力资源,为香港保持竞争力打好更坚实的人力基础。

  最后,我对劳工界为香港经济繁荣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由衷敬意,并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