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就「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更新经济审查限额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上宣布,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经济审查上限放宽,以确保能够反映出计划推出至最近的经济状况和工资变动,特别是反映出住户入息中位数。基本上,我们今次考虑到数个因素。

  首先,当计划推出时,我们以二○一○年第二季的数字为基本数字,然而过去十多个月香港的经济相当畅旺,加上最低工资在去年五月实施后,基层工资大幅上扬,我们觉得需要急民之所急,第一时间尽快把数字更新,反映出最新情况,确保计划能达到政策原意,最重要是能够让更多基层打工仔受惠。我们的做法顾及到整个大方向,除跟随工资的最新变动外,亦考虑到下星期二发表的最新数字,以此作为基础。我们以去年第三季数字为基数举例,一人住户的限额可以由六千五百元增至七千三百元,加上百份之五的强积金,工资七千六百多元其实也可以申请。最重要是加上强积金的数目,因为我们计算净工资,这点很重要。

  第二,我们亦考虑到资产方面。设计时,资产的要求是以综援的资产上限为基础,然后以两倍至三倍之间厘定一人和二人家庭的上限,现时全部划一增至三倍。我们亦考虑到今年综援资产上限有所提升,我们要反映出最新的指数,所以在资产上限方面大幅增加,基本上,一人至四人家庭增幅达六成多,以五人家庭为例,最高可达十九万八千元,增幅相当多。

  我们希望这一连串更新措施可以让更多打工仔受惠,亦希望第一时间落实。由下月开始采纳新数据,即是说,由下月开始的粮单就可以根据这标准申请,我们希望可以尽快让更多人受惠,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承诺在十月我们会做中期检讨,因为我们觉得四月可能会有个申请高峰,因为很多未申请的人士会在四月提出申请过去一年的津贴。现时已申请的人数有二万六千多名,已批准的接近一万八千名,有些取足十个月共六千元的津贴,一整年则可以领取七千二百元。我相信有些人会在四月时申请,追溯过去一年合共七千二百元的津贴,那时可能是个高峰。加上三月放宽,至九月可申请过去六个月的津贴,九月时也会有一大批人提出申请,十月作检讨是合时宜的,可以全面看看今次放宽的效应。而届时计划刚好运作一年,可以有客观的基础作评估,我们会深入研究包括「双轨制」是否行得通、有什么空间可以进一步改善计划、完善计划的运作等。今日很多议员和很多团体给予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会作分析。

记者:推行「双轨制」的困难在哪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解释以住户为基础是有充分理据的。首先,我们可以全盘看到住户的经济需要;第二,会看到津贴是否可以帮助到他们的需要,我们不能任何人都给,一定要比较公平、公正,现时恒常的现金支援计划都是用这个基础,都是用住户审查的基础;第三,如果以个人为审批基础会有风险,有资产转移的情况,政府资源不是无限的,所以在资源分配上要考虑是否应给予有较大需要的人士,所以有这个考虑。我也知道大家有强烈的意见,觉得会不会构成障碍,以致有合资格申请的人不提出申请呢?未来一段日子,我们会看看有没有空间作深入研究,有没有空间改善机制,但我们的出发点是基於合情合理的考虑,亦配合政府一贯的政策措施。

记者:预计受惠人数有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是很难预计受惠人数的,因为如我先前所说,坊间指我们最初预计有二十万,但现时不达标,这是有误解的,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目标。我们只是说如果以现时的机制,根据工时及工资的水平来定门槛,会有四十万人入网,由於申请拨款时都要有基础,所以我们说,如果有一半人申请,就会有二十万,但实际上有一点我们是掌握不到的,就是资产的资料,香港政府不可能知道市民有多少资产。最重要一点,就是工资的数据,由於我们厘订计划时是以二○一○年第二季的数据,随最低工资於去年五月推行,加上在过去这十八个月香港的经济相当畅旺,工资其实上升得很快,所以我们现在正处理滞后这核心问题。我们会以下星期二发表的住户入息中位数作基础,在我们原有的设计上更新,确保可以追得上现时工资的走势,我深信受惠的人数是不少的。

记者:如果以第三季来说,有多少人会跌进网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很难预计有多少人会申请,但计网内,都维持有四十多万人此数目。但大家要明白,四十多万人里,有多少人申请,始终要看其资产的情况和意欲,这点很重要。我们希望今次入息上限的提升,配合大幅放宽资产限额,可以令多些人受惠。

记者:可否解释清楚究竟是三月的新申请者已经可以适用,还是九月的新申请者才可以适用这新入息水平?为何放宽后没有解决揭私隐的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两个因素,第一,实施的有效日期是由下个月,即三月开始,由三月的工资开始计,但我们说要最低限度累积六个月一次过申请,所以至九月的时候会有第一批申请提交,可以申领由三月开始计六个月的津贴。即是说现时正赚取七千多元工资,或二人家庭赚取一万四千元的,都可以申请。现时二人住户的入息上限只得一万二千元,届时二人如果各有七千元入息的也可以申请到,三人家庭更加高,这是将强积金供款计算在内的水平。有些人误解,新上限个人七千三百元,原来是未包括强积金的,如果包括强积金,便是七千六百多元,受惠人数会更多。至於私隐问题,始终我们用住户为基础审批,一定要有数据提供,我们已经在审批过程中尽量做到简化宽松,但我们仍需要有一定的数据做基础去审批,不是揭私隐的问题,是审批时才可以看到住户实际上的经济需要。

记者:是否要等多七个月后才可用这新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错,九月便可申领回三月起计六个月的津贴,实际上三月开始已可领取,但九月才申请。

记者:会不会太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会太迟,因为三月已开始。申请是用最长一年的尺度,例如今年三月尾可以申请去年四月开始的一年津贴,亦可以选择六个月,即有弹性存在。

记者:会否已经计算未来最低工资检讨的因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的检讨不是问题,在中期检讨有多件事会包括在内,包括是否要不时检讨门槛,以配合工资的水平。今次是很特殊的情况,考虑到很独特的因素,因为最低工资推行和过去这十多个月的工资变动很快,即上升得很快,我觉得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务实和灵活地处理问题,真真正正是急民之所急,所以今次我们是主动向上调。

记者:局长会否考虑放宽全家审查的情况?刚才在会上有不少人说审查程序很繁复,仿如「查家宅」。计划实施四个多月才放宽申请限额,是否因为之前的申请数字不理想,所以才放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要澄清审查程序可否放宽等所有的问题,会在中期检讨时一并去看,我们会宏观地看,趁这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会仔细研究,深入探讨。第二,我们不是因为申请反应冷淡才作出这个决定,因为我们一向留意工资的变动,我已经讲过很多次我们不排除在入息上限做调整工作,现时数据已经到手,可看到去年第三季,个人入息中位数已达七千三百元,我们没有理由再等,我觉得应该一定要急民之所急。我们计划的目的不是阻碍申请,我们想鼓励多些人申请,更加可以帮助纾缓在职贫穷,和交通费对一般基层家庭的压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