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在九龙公园出席香港.深圳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王(幼鹏)(副)秘书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光祺)会长(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Dr (Peter Cookson) Smith(香港规划师学会会长施培德博士)、施(家礼)主席(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

  大家好。

  因为我们在香港是两文三语的,所以先跟内地的朋友,还有秘书长,讲几句话。

  在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香港跟深圳、跟内地都不断发展。我看我们毗邻的两个城市有不同的挑战。你们就是在过去三十多年,从十多万人发展成为一千万人的城市,而我们在香港已经发展到有七百万人的城市。

  我们的面积很少,就是大概一千平方公里,你们可用发展地区的面积比较大。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挑战,就是往上发展,需要好好利用这空间,也得保存这个美感,发展还需要实用。

  所以,每两年我们共同安排这个交流,挺有意思。

  言归正传,很多谢大家,与深圳方面安排这个「双城双年展」(2011-12香港.深圳城市 \ 建筑双城双年展)。

  趁这个机会,跟大家强调一下特区政府认为是重要的三方面政策。

  首先,我们要建设好香港这个城市,需要多元化和不同界别很用心、很意地齐心协力,建设好香港。

  今天你们有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和其他的专业人士,大家合力去办这个「双城双年展」,是非常好的。

  我们要把设计做好,大家是需要交流的。所以在深圳方面,秘书长你们带来「深圳的故事」这个展览,非常好。而我们今次在香港办这个「三相城市:时间.空间.人间」,除了香港和深圳之外,我们还有台北和其他的朋友来到参展,这也是非常好。

  香港地少人多。但因为我们地少人多,大家来到香港这个密集环境,交流可以更加紧凑、更加密集。香港特区政府非常支持和鼓励各个不同专业界别,多做国际上和专业方面的交流。

  第二方面想向大家强调的是,特区政府很忠於投资香港的未来发展。

  文化及创意产业是香港的六项优势产业之一,建筑更是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在二○一○年,如果我没记错,建筑行业大约有八十亿元的发展项目,比早一年增长大概百分之二十。

  这个亦是特区政府工务工程计划,由发展局局长及其部门过去几年很努力推动的。我们早几年应该只不过是每年二百亿元工程项目。时至今天,二○一二至一三年的预算案有超过六百亿元的工务工程,来年可增至七百亿元。未来几年有四千亿元。

  所以在座不同的专业界别和团体,你们的成员都要做好准备,大家加把劲将香港建设好。无论是工务工程或是私人发展,我相信依然大有可为。

  第三方面要跟大家说说的,就是香港的发展是离不开内地的进展。

  去年,国家推出「十二五」规划,而李克强副总理亦在去年八月访港。不论是「十二五」规划或副总理宣布的政策,都是非常有利於香港专业界别的发展。

  如果单看建筑行业,最近几个月我到过建筑师学会,得悉已经有远超过一百名建筑师在内地考获执业资格。当然,依然有一些中栏、低栏、高栏需要跨过,才能开展一盘生意。但总算作了一个开头。

  因为李克强副总理去年说,我们在「十二五」的五年规划期间,要争取香港和内地之间的服务业能够基本实现自由化,所以我们要继续努力。

  我们不单努力在内地开拓新市场,香港本身都在发展。我们在离九龙公园不远,正在兴建高铁站,高铁站日后很方便我们连接到广东、广州。我们希望在欢迎很多内地朋友到高铁站时,走上地面便看到西九的发展。

  西九的发展亦都是对本地建筑行业、设计行业、规划行业非常重要的一套项目。我们有超过十个项目,用二百一十六亿元来投放未来香港西九文化的发展。我们很快有新的项目会邀请大家来参加这些比赛,戏曲中心是第一个邀请大家来参与比赛的项目。我相信将来,由现时至二○二○年,我们会兴建很多这些项目,让西九海岸线与中环方面的海岸线相映成趣。但是要做得漂亮,要做得到位,就要靠在座所有的专业人士与你们设计行业、创意行业的精英。

  香港是有精英的,但是我们要精益求精,就要多与深圳、多与外地进行交流。所以我很欢迎建筑师学会现正策划去威尼斯参与另一个双年展。希望香港的不同行业,与香港本身不断更上层楼。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致辞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