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人力事务委员会访问团研究南韩实施标准工时的经验的报告」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人力事务委员会访问团研究南韩实施标准工时的经验的报告」议案总结发言:

主席:

  我一再多谢李卓人议员提出今日这个议案,以及刚才二十二位议员参与今日的辩论。

  从各位议员的发言,可见大家对标准工时这问题是高度关注的,亦对香港应否像韩国般立法订立标准工时有不同的看法。总括而言,支持者认为,韩国的经验有参考价值,推行标准工时不单能保障劳工权益,亦有助雇员在工作和在生活方面取得适当的平衡,从而改善生活质素。另一方面,对於实施标准工时有保留的议员认为,标准工时会加重企业的营运成本,减少企业的灵活度,特别是在工商界方面,中小企的影响会更加大,因为他们可能需要些时间去适应实施法定最低工资的影响,因此对在此刻推行标准工时,他们是很忧虑的。

  我想重申一点,政府亦同样很关注标准工时。我在开场时说过,当局继为最低工资立法后,主动提出及开展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这充分显示出政府的重视,亦是重要的第一步。

  刚才有议员提到,香港可借鉴韩国实施工时制度的经验,例如分阶段实施标准工时、向中小企提供经济诱因、以及成立三方高层组织等。当然,其他地方的宝贵经验值得参考,但每个地方都应考虑本身的实际情况,作出最适切的安排。

  事实上,不同地方在制定工时政策时,会考虑本身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劳工市场状况等因素。而当地的文化背景、以至工作文化和价值观亦是制定有关政策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举例来说,有些地方规管工时主要是为了保障雇员的职业安全和健康;有些地方订立标准工时是为了增加雇员的收入;其他地方,例如韩国,据我了解是希望透过减少工时而达致共享职位和创造就业。在参考这些地方的经验时,我们一定要留意这些独特的背景。

  过去这几年,香港经济发展迅速,实有赖我们的人力资源。香港的劳工,不论是现在或过去,都以灵活性高、适应力相当强见称。要保持香港的优势,关键是在维持香港的竞争力、保持香港人才的优势与保障劳工权益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

  实施标准工时,主要是为了保障及改善劳工权益。但从其他地方的经验看到,实施标准工时亦有些副作用我们是要留意的,例如工作可能变得零散化、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在运作上的灵活性可能会减低,而很多地方的中小企团体曾经表示,在有限的人手和资源下实施标准工时的规定,同时要保持竞争力,实在是非常大的挑战。因此,我们一定要很小心衡量标准工时会否影响到企业营运的灵活性。

  我想重申,标准工时是一个复杂和具争议性的课题,但我们没有回避,我们现在刻意、正密锣紧鼓做政策研究。我曾说过,这议题远远比最低工资复杂,但我们一定会抓紧时间进行研究,目的是希望於本年年中前完成。我们希望有关政策研究结果,能够加深社会对这议题的认识,从而推动各界在这方面作出思考和讨论,最后有助建立共识。

  政府一贯的政策是因应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步伐,在合理平衡雇主及雇员利益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改善雇员的权益和福利。最低工资是很明显的例子,我们很努力透过大家互动,劳、资、政府三方面的合作,最终做到最低工资。我们一定要持守这理念,以社会的整体利益为依归,务实、客观和实事求是地研究标准工时,希望我们在约六月时可以将研究向劳顾会和人力事务委员会作全面汇报。

  多谢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