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施政报告》提出,为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公共交通票价优惠(票价优惠),让他们以每程2元乘搭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行政长官于上月本会答问会上表示,会争取于政府换届之前,落实长者乘车津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票价优惠的建议由提出到落实,所须经过的程序和筹备工作等详情为何;现时的最新进展为何,包括与公共交通营办商(营办商)的商讨,以及解决技术层面和行政程序等问题时遇上的困难(例如行政费用的分担等);有否要求营办商负起社会责任,承担更多建议所构成的额外支出;及

(二)鉴于票价优惠建议公布后,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包括降低受惠长者的年龄下限,以及把优惠扩展至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以鼓励长者及残疾人士外出活动),当局有没有评估这些意见的可行性;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有否具体接触其他营办商(例如专线小巴等);当局有否计划在下一阶段,把优惠扩展至涵盖整个公共运输系统?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长者及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计划(优惠计划),让所有65岁或以上的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在任何日子任何时间,以2元乘搭港铁的一般路线、专营巴士及渡轮,藉以鼓励他们多些走进社区,丰富社会资本,发挥关爱共融的精神。优惠计划的原则是在公共交通营办商维持现有优惠票价的前提下,由政府提供额外资源,以推行2元票价优惠。政府会以实报实销的方式,向营办商发还因推行优惠计划而少收的票价收入。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为落实优惠计划,我们除了需要与港铁公司、五间专营巴士公司及多间渡轮营办商(营办商)商讨优惠计划的具体执行及财政安排外,亦需要营办商及八达通卡公司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全面配合;而修改、提升和测试各营办商的八达通系统,并确保修改后的系统稳定、可靠及准确,亦需要相当的时间。再者,政府亦须修订《残疾歧视条例》及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等。由于优惠计划涉及可观的公帑并属恒常性质,我们必须确保有一套妥善的运作机制,以及各项细节配合得宜。

  劳工及福利局、运输及房屋局和运输署正积极进行各项筹备工作。政府与营办商及八达通卡公司的磋商,亦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并已就修订《残疾歧视条例》,展开前期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敲定所有细节安排,及待营办商完成其系统提升及测试后,于今年下半年尽早推出优惠计划。

(二)现时,港铁及大部份专营巴士公司在指定日子提供的2元长者优惠票价,只适用于65岁或以上的长者。政府是在这基础上,建议将长者优惠票价扩展至其他日子。我们没有计划把优惠计划扩展至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

  为在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落实优惠计划,我们仍需要进行大量复杂和需时的筹备工作。为了让长者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早日受惠,我们计划先在铁路、专营巴士及渡轮三种主要交通工具推出优惠计划;待计划运作成熟后,再检讨扩展优惠计划适用范围的可行性。事实上,现时港铁、专营巴士及渡轮已占每日公共交通载客量约七成。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